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经济观察:欧元区经济驶入慢车道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1日电(记者尚军)在经历了短短两年的强劲复苏后,欧元区经济今年再度驶入了慢车道。受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经济减速和国际市场原油及粮食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欧元区正处于经济增速减缓和通货膨胀攀升的两难境地。

  在4月底发布的春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欧盟委员会用“极其不确定”来形容欧洲经济目前的形势和前景。从目前来看,欧元区经济今明两年出现大幅减速已成定局。尽管一季度欧元区经济表现好于预期,但据欧盟委员会的最新预测,欧元区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速将由去年的2.6%大幅下降为1.7%,而明年则会进一步减速至1.5%,最早有望于明年年底重拾增长动力。

  目前,欧元区经济在内部和外部均面临一些风险。从内部来看,由于受到美国次贷危机波及,欧元区金融市场至今仍处于动荡状态,这使得投资者信心遭受重挫。预计今年全年欧元区投资增速将不及去年的一半,而投资一直是推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但在近日结束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领导人也一致认为,虽然总体形势依然脆弱,国际金融市场正在呈现稳定的迹象。

  较之有所缓解的金融市场动荡,由高油价和高粮价所引发的通货膨胀对于欧元区经济的威胁程度却在加剧。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受国际市场原油和粮食价格上涨推动,截至今年5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已升至3.7%,创下自欧洲中央银行12年前开始对拟采用欧元的国家进行通胀率统计以来的新高。

  高通胀尤其是高油价,严重侵蚀了消费者的购买力,抑制了经济增长的另一大支柱??个人消费。目前,欧元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经济信心均已降至长期平均水平以下,这给经济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预计欧元区今年个人消费开支增速将由去年的1.5%放缓为1.4%,而消费增速之所以没有骤降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就业形势不错。截至今年4月份,欧元区失业率已降至7.1%,是1993年有统计记录以来的新低。

  与此同时,通胀上扬和经济减速并行一直令欧洲央行在是否应通过降息手段刺激经济增长问题上左右为难。一方面,经济减速需要降低利率来刺激;而另一方面,降息又会加大通胀的压力。迄今,欧洲央行已连续一年按兵不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4%的水平不变。

  从外部来看,由于受美国经济减速和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升值等不利因素影响,欧元区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外部贸易环境。

  据欧盟委员会预计,今年全年欧元区出口增速将由去年的6.1%下降为4.4%。而今年前4个月,欧元区已有两个月出现了对外贸易逆差,并且1月份的逆差额创下自1999年欧元启动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1月份至3月份,欧元区对美国和日本这两个传统贸易伙伴的累计出口额分别下降了3%。

  在全球贸易环境不利的大背景下,中国等新兴市场却为欧元区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撑。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欧元区对华出口依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同时欧洲国家从中国进口预计也不会受到明显的影响。但也应看到,伴随着自身经济减速和外贸环境恶化,贸易保护主义在欧洲有日渐抬头之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