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九发股份危机四伏 中小投资者欲共诉索赔

  文/张建锋

  2006年,业绩一直稳定的九发股份(600180)突然出现1.16亿元的巨额亏损,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536.06%,2007年公司亏损居然超过4.7亿元。

  与此同时,巨额债务问题也浮出水面。

据统计,截至2007年6月底,九发股份银行贷款总额达12亿元,2007年公司的银行借款全部逾期,导致2007年利息支出高达1.11亿元,同时公司厂房、设备及主要银行账户均被查封。

  2008年3月后,九发股份状况让中小股东欲哭无泪。其股价从3月11日11.97元的收盘价跌到4月22日5元的收盘价,下跌幅度近140%,远超同期大盘跌幅。

  3月份,九发集团最终未能与全部债权银行达成和解协议,其所持有的九发股份限售股全被冻结,无法实施股权转让,以致于与北京安捷联公司的重组计划宣告失败。

  半年来,九发股份坏消息接连不断。首先是关联方占用巨额资金被曝光,接着公司公告2007年预亏4.5亿元,且因2007年年报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遭到上交所公开谴责。近日,公司高管又突然离职。6月26日,九发股份2007年年报和2008年一季报同时公布,2007年亏损额超过4.7亿元,2008年一季度亏损4928万元,公司的经营状况继续恶化。

  曾经风光的九发股份已变身*ST九发,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巨额款项流向何方

  2008年4月28日,九发股份公告称,经查公司存在关联方巨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九发股份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公司“其他应收款”由年初的6.8亿元增至9.9亿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的资金余额为7.9亿元。

  其实,关联方占用九发股份巨额资金的情况在2006年就已经出现了。据其2006年度报告,当年“其他应收款”由年初的6.32亿元增加至年末的7.45亿元,而7.45亿元“其他应收款”中,仅烟台牟平区正大物贸中心就拖欠5.74亿元。

  2006年和2007年,关联方占用九发股份的资金达到17.35亿元,这样的巨额欠款对公司的经营和发展是“恐怖”的。

  然而,烟台牟平区正大物贸中心在2007年年报中并未出现,它与九发股份乃至九发集团之间是什么关系,至今无从知晓。会计界打假专业人士夏草此前曾公开质疑,这家公司就是九发股份的关联方。

  资料显示,正大物贸中心从2004年就开始拖欠九发股份资金,但2006年才被发现。九发股份在2006年年报中是这样表述的:公司当年对与烟台牟平区正大物贸中心的票据业务进行清理,发现2004年漏记其他应收款1.8亿元,漏记短期借款1.4亿元,漏记应付票据0.4亿元;2005年漏记新增其他应收款0.35亿元,漏记应付票据等科目0.41亿元,漏记银行存款1.87亿元。

  位于烟台市牟平区宁海大街的正大物贸中心,1997年注册成立,主营钢材和建材,该公司如何与主营食用菌及相关产业产品养殖、加工、销售的九发股份发生巨额的关联交易,让人纳闷。

  据烟台当地人透露,这些巨款从烟台牟平区正大物贸中心流到九发集团。

  两遭谴责的董事长

  5月14日,九发股份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同意蒋绍庆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之职,同意代总经理宫云科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同时,推举公司董秘许爱民行使董事长职权。

  一系列人事变动令投资者头晕目眩。一位接近九发股份的人士表示,蒋绍庆是主动辞职的,身体不好,顶不住压力了。

  蒋绍庆在任职期间,被上交所公开谴责两次。2008年6月17日,上交所发布通知称,在审议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的董事会会议中,董事长蒋绍庆对多数董事提出的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重要问题未能做出明确解释,致使董事会未能审议通过2007年年度报告。公开谴责其未能勤勉尽责,并认定他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蒋绍庆上一次被上交所公开谴责,发生在2007年7月,原因是九发股份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及时。

  然而,在九发股份出现危机之前,蒋绍庆是九发股份的大功臣。1993年蒋绍庆率领九发进入食用菌领域,用7年时间让九发成为亚洲最大的集食用菌科研、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出口型企业,公司也于1998年7月成功上市。

  面临退市风险 重组前景暗淡

  目前,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复牌变身*ST九发。

  根据交易所有关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将被强制退市。根据2008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9.28万元。目前债权银行、其他债权人相关诉讼即将进入判决或执行程序,将对相对应的资产和权益进行拍卖,公司生产经营基本停滞,预计上半年业绩也亏损。

  若九发股份在2008年继续亏损,将面临被交易所强制退市的危险。2007年,九发集团设想了各种途径,把上市公司的壳卖掉,但一直未能如愿。

  2007年底,北京安捷联公司与九发集团开始接触,谈判期间,九发集团巨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一事察觉,但当地有关部门极力斡旋,大股东占款问题暂未被追究。但遗憾的是,九发集团负债累累,再也无法获得后续贷款,连所持九发股份1.2亿股份也被全部冻结。

  3月28日,九发公告称,因集团未能与全部债权银行达成和解协议,集团限售股全被冻结,将无法实施股权转让,与北京安捷联公司的重组计划宣告失败。

  之后,一家名为“青岛嘉瑞祥商贸有限公司”的企业出现在九发股份的公告中,称青岛嘉瑞祥商贸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5日分别以2795万元、2977万元竞得公司657万、700万股股权,这部分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4%。

  据悉,总计持有九发股份1357万股权的青岛嘉瑞祥商贸有限公司已经是公司第二大股东,但又是那样神秘,公开资料竟然查不到它的真实、可靠信息。

  综合九发股份危机以来的信息,安捷联、青岛嘉瑞外、中粮集团和山东鲁花都先后出现在九发重组传闻名单中。

  但九发股份在其刚刚公布的2007年年报中称,重组工作仍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中小投资者欲共诉索赔

  在某网股吧中,一个主题为“九发股份公司权益受损的投资者任何诉讼,实施共同诉讼”的贴子得到热烈回应,两天内被点击1348次。更有一名自称是上海的律师,在某股吧等发表“想起诉赔偿的联系我”的主题贴称,其朋友亲戚买九发,亏了几十万,准备起诉,想参加的可以集团诉讼,可以联系他,并留下了他的邮箱。

  据悉,目前,中国证监会已经立案调查关联方违法占用九发股份资金案件,拟对相关企业及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的事先告知书已送出。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律师表示,九发股份高管人员的违法行为,导致公司形象受损、业绩下降、股价下跌,这样的后果,将使相关投资者权益直接受损。由于上市公司未及时履行相关事项审批手续与信息披露义务,实质上已构成虚假陈述中的“重大遗漏”行为。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存在虚假陈述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一旦被中国证监会、财政部等行政机关给予行政处罚决定,或相关人民法院作出认定有罪并生效的刑事判决书,则相关权益被侵的投资者可以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如果证监会最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宋一欣律师表示,可能会联系其他律师,对九发股份权益受损的投资者予以诉讼委托人征集,实施共同诉讼。

  九发股份命悬一线,还是浴火重生?人们拭目以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