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企业调查:贝塔斯曼之“死” > 贝塔斯曼之“死”

贝塔斯曼连关36店 直接集团在华独立发展


  贝塔斯曼日前宣布,将于7月31日前关闭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在全国18个城市中的36家门店。这一消息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由此也将传媒巨头贝塔斯曼推到了风口浪尖。

  对于业内关注的贝塔斯曼集团是否会退出中国市场,贝塔斯曼如何确定在华的进一步发展问题,贝塔斯曼方面表示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但其在华的投资策略将有所调整。

  直接集团重回老路

  对于关闭36家图书连锁门店的事情,贝塔斯曼中国总部媒体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确有此事,但业务调整是经过谨慎评估的。

  13年前的1995年,贝塔斯曼登陆中国,与上海中国科技图书公司合资建立上海贝塔斯曼文化实业有限公司,首次将风行全球的贝塔斯曼书友会的经营理念引入中国。

  进入中国后,贝塔斯曼开始经营目录邮寄、呼叫中心、网上店三大块业务。在经营了几年后,经政府特许,上海贝塔斯曼文化实业有限公司获得开设实体店的权利,在上海区域内,设立了直接经营的8家门店,但仅仅局限在上海。

  为进一步扩展到中国其他地区,2003年,贝塔斯曼开始了与北京二十一世纪的合作,目的是做大在华图书连锁。但合作后,一直未达预期效果。由于连锁业务的持续亏损,贝塔斯曼最终不得不决定关闭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在全国18个城市中的36家门店。

  由此,贝塔斯曼的直接集团(Direct,主营传媒产品,书友会的主管机构)的在华业务,被迫走回到从前老路上去了。业务模块分别为目录邮寄、呼叫中心、网上店和8家上海门店。

  有分析认为,贝塔斯曼在中国市场主要失策于未能将目录邮寄、呼叫中心、网上店和实体门店几块业务有效整合,同时由于受制当当和卓越的冲击,其网上书店的经营不能令人满意。

  “中国市场网络图书销售的增长和竞争的加剧也让我们看到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目前的业务状况无法适应这些变化。”“尽管在管理和财务上做了大量的投入,但连锁书店目前的财务状况无法令人满意。”

  贝塔斯曼在其声明中也承认:“这一次调整是与二十一世纪合作的部分,不涉及书友会的直营店。”贝塔斯曼的内部人士说,所有书友会的会员服务也不会中断。

  “这次调整涉及员工将近200人,补偿除按《劳动法》规定的‘N+1’外,还将额外支付5个月的工资资产。”而与二十一世纪有关需要处理的资产,“至少会在年底前完成。”该负责人说。

  贝塔斯曼投资仍在持续

  对于是否会放弃在华投资问题,贝塔斯曼官方给《华夏时报》记者发来的声明中称,中国是未来带动贝塔斯曼全球业务战略增长的三大重要市场之一。贝塔斯曼“拥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业务和投资计划”。

  “贝塔斯曼在华的投资活动没有停止。”上述贝塔斯曼内部人士介绍说,在上月中旬,贝塔斯曼旗下中国投资基金投资了东大正宝远程教育项目,贝塔斯曼投入比例占5%。

  事实上,对中国市场的看好,是贝塔斯曼现任和前任总裁的共同观点。去年年中时,贝塔斯曼原总裁曾称,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在中国区投资10-15个项目。据了解,今年1月,贝塔斯曼成立的中国投资基金,就是对以前承诺的一个落实。目前,该基金会首期资金为1亿美元,将投资于“有长期成长的项目,不论传统的还是新媒体”。

  “贝塔斯曼将把原有对二十一世纪图书业务发展的投资注入到贝塔斯曼在中国的其他业务和投资计划中去。”贝塔斯曼相关人士表示。

  四大集团并行发展

  对于直接集团可能退出中国的看法。贝塔斯曼的人士说:“直接集团在中国的业务仍在开展。”她说,尽管在去年10月,在中国的直接集团业务汇报转交给欧唯特(Arvato,传媒需要服务供应商),但直接集团业务仍旧是独立运作的。

  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贝塔斯曼对旗下集团正在进行一项全球评估,其中涵盖了直接集团的中国业务,评估结果还未公布。据记者了解,直接集团的新业务还停留在去年初,与上海新华传媒及Chater house图书商共同投资的英文网上书店??Booksdirect.com.cn。

  目前,贝塔斯曼的六大分支机构,已经有4家在华开展业务,其中包括:古纳雅尔(Gruner+Jahr)、欧唯特(Arvato)、贝塔斯曼音乐集团(BMG)和直接(Direct)集团。另外两家子公司兰登书屋(Random House)和广播电视公司RTL集团正在考察中国市场。

  “我们没有得知具体的投资计划。”贝塔斯曼内部人士称,目前,贝塔斯曼在华依旧推行四大集团并行发展。

  据记者了解,四大集团中,除直接集团外,专攻信息服务的欧唯特的业务增长最快,业务遍及上海、北京、广州、长春等地,有消息称其“每天以十几倍的速度在增长”;贝塔斯曼音乐集团还没有大规模开展业务,主要是集中在发行领域;从事杂志发行的古纳雅尔,通过与轻工出版社合作,已经投资了《瑞丽》、《父母》等杂志。

  “在今后的发展中寻求可能的增长点,这是最根本的。”贝塔斯曼内部人士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