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地震灾区企业IPO优先审核 放松灾区贷款限制

  早报记者 黄武锋

  地震灾区企业及个人期待的国家层面的优惠政策终于落地。昨日,新华社授权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发挥资本、金融、保险市场功能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对受灾地区实施倾斜和优惠的信贷政策,内容主要包括灾区居民购置自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统一下调为现行贷款基准利率的0.6倍、免征受灾严重地区损失严重的企业2008年度企业所得税、并支持受灾地区企业通过股票市场融资。


  放松灾区贷款限制

  在信贷方面,虽然昨日发布实施的《意见》明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灾地区信贷投放,对受灾地区实施倾斜和优惠的信贷政策,但其前提仍然是“要在坚持总量从紧宏观政策的同时,对受灾地区信贷投放实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其中,对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用词为,“加大系统内调剂力度,将信贷资源向受灾地区倾斜”;对受灾地区地方性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则有所放松,“可在满足资本充足率等要求的前提下充分运用资金,支持当地恢复重建合理的信贷需求”。

  “这实质上就是放松了灾区地方银行的贷款限制,只要其资本充足率达到8%、贷存率低于75%即可。”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认为,“但从全国信贷总量来看,从紧基调并未改变,放松的灾区贷款的主要是从压缩其他地方贷款而来。”

  国家信息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也持类似观点,但他同时指出,“由于灾区地方金融机构普遍规模较小,放宽也并不会对”从紧“政策带来冲击。”

  200亿再贷款“贴”银行

  与此同时,《意见》还照顾到了银行的利益。《意见》明确,2008年增加受灾地区2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再贷款利率在现行优惠支农再贷款利率水平上再降1个百分点。继续对受灾地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执行倾斜的存款准备金政策。

  “即使按照央行的一年期再贷款利率4.68%,减去1个百分点为3.68%,而一年期贷款利率7.47%六折为4.482%,银行仍然存在1%左右的利润空间。”郭田勇告诉记者,“毕竟银行都是商业机构,央行要求其下调房贷利率,自然也会给出相应的补偿机制。”

  据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昨日在成都召开的地震灾区恢复工业生产和扩大就业座谈会上透露,不完全统计,汶川地震中全省直接经济损失达997.8亿元;另一方面,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同日发布的评估报告也称,四川地震对该地区的农业造成价值60亿美元的损失。

  鼓励企业多渠道融资

  《意见》在受灾企业融资上给予了大限度的放宽,并对那些“受灾严重地区损失严重”、难以达到各类融资要求的企业,则将免征2008年度企业所得税。

  根据《意见》,有关部门将加强对受灾地区企业的上市培育服务,优先审核符合条件企业的上市申请;并支持已上市企业并购重组、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并支持证交所适当减免受灾地区上市公司的上市年费等费用。《意见》同时明确“支持受灾机构通过债券市场募集灾后重建资金”,并要求引导保险资金优先投资受灾地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支持受灾地区基础设施重建。

  据统计,震后成都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成渝高速回归A股等三家递交IPO申请的四川企业全部获得通过;期间,来自灾区的北化股份、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也都顺利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有人士曾担心“优先灾区企业上市”将不利于资本市场正常发展,祝宝良则称“并不会带来较大影响”,原因是灾区上市公司占证券市场比例本来就低,而且《意见》也明确优先的前提仍是“符合上市条件”。总体而言,祝宝良预测此次优惠政策的出台不会对中国宏观经济总体发展带来较明显影响。“相关政策并未出乎意料,但对于四川经济恢复发展将是全面利好。”祝宝良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