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G8对话会再度扩编 粮食、能源安全等为重点议题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题:G8再聚首,“新鲜”入眼来

  中新社记者 张朔

  继今年五月成功访日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七月七日将再赴日本,出席八国集团(G8)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对话会。

  这一年度论坛议题的设置与共识的达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世界关注的方向。
而即将于北海道揭幕的系列会议,已在议题、规模等方面透出数点“新鲜”之处。

  据透露,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世界经济等都将是与会各国领袖着重探讨的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博士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与往年相比,今年论坛的主要议题更具即时性的特点。

  “前几年没有特别大的事情,大家就会谈得比较虚,如集体安全、加强维和、解决非洲贫困等一些长期性议题。今年几个主要议题则确实都是眼前人们十分关切的话题。”

  特别是粮食安全问题,金灿荣说,从去年开始粮食价格疯长,而全世界六十七亿人口中有八亿生活在绝对的饥饿状态。粮食安全已变得非常急迫,在这次峰会上就此进行讨论是很合适的。

  至于能源安全与世界经济,以石油为代表,全球正面临基础原料价格疯长问题,这种不合理的涨价将伤害世界经济的整体稳定。而经历了上世纪九十年代高增长低通胀的十年黄金期之后,世界经济正痛苦地从舒适状态回归常态,如今仍面临较大困难。如何在增长和通胀之间走出一条持续繁荣之路,也是新老经济体共同面对的问题。

  除了议题更具即时性,本次会议的东道国日本还首次邀请澳大利亚、韩国、印尼三国与会。今年的峰会将不仅在八加五间进行,更有八加八的对话,令这一多边舞台进一步延展。

  金灿荣说,当年法、美、英、德、日、意、加、俄八国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对话会出现并形成惯例,反映了世界格局的变化??西方国家为了改变自己对世界经济及全球事务议程控制力有所下降的局面,扩展决策参与者的范围以加强其决策的合法性。今次对话会再度扩编,新增三个与会国是临时还是长期,目前有待观察。

  而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据透露,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在与八国集团领导人对话前将举行集体会晤,有望就共同关心的议题达成共识。“八国开会,五国也开会,这样就有两个同时协调信息的机制,最后会是两个相对统一的信息碰撞的过程。”金灿荣说。

  这位学者特别指出,当今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可分为三个层面,由低到高分别是产品竞争、技术竞争和标准竞争,位于最高级的标准竞争实际上就是议程竞争。尽管八国集团确定世界议程的力量和权威性已经下降,但利用这个论坛发出中国自己的声音,参与到世界议程竞争当中去,无疑将有利于中国的发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灿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