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把好热钱流入的闸门

  近期在越南出现的恶性通货膨胀、货币大量贬值等问题,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热钱流入问题的忧虑。自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国内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持续高涨,各类资产的价格也在不断膨胀,从而对国际上的热钱产生了强大的诱惑力。

  而在此期间,美国的本币美元却在不断贬值,加之双赤字、次贷危机、美联储降息、中美利差倒挂等等,所有这些,都让国际热钱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前景不看好,认为到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投机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因此造成了国际热钱大量流入中国,特别是进入2008年以来,流入我国的热钱更呈上升趋势。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对中国近期的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2008年前几个月,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创造了新纪录??经常账户盈余达3720亿美元,占2007年GDP的11.3%,资本账户盈余达900亿美元,占2007年GDP的2.7%。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及投资环境吸引了大量资本流入,而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以及高于国际水平的利率,也吸引了短期性质的热钱的流入。

  虽然投机性资本流入的数额目前还难以估算,但如何减少并应对继续扩大的国际收支盈余,从而抑制投机资本流入已经成为世界银行思考的一项命题。《季报》认为,虽然投机性资本流入在最近似乎有所加速,但经常账户盈余仍然是中国外部盈余的主要来源。减少经常账户盈余需要一系列的结构政策来重新平衡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更多的服务与消费,更少的工业与投资。这一系列政策包括:人民币升值;政府开支向健康、教育、以及社会保障的倾斜;更多的金融改革;国有企业的红利支付以及公司管理的加强;对资源、能源、土地的更好的定价机制;放松对劳动力及资本流动的限制;给予更强的动力让地方政府平衡经济增长。而投机性资本流入则可以通过加强资本流入的控制,以及有效改变汇率预期的政策来加以抑制。

  面对明显增加的投机资本流入,如何才是恰当的政策应对?《季报》认为,收紧并更严格地执行现有的控制资本流入政策是一种显而易见的选择。因此,政策制定者一方面需要权衡更快地引入弹性汇率制度在抑制投机资本流入和货币政策独立性方面的有益影响,另一方面也需要权衡其对实体经济的潜在不利影响。

  《季报》认为,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对控制价格压力的外溢以及通胀预期是必需的。由于通货膨胀仍然高于贷款利率,而且银行间利率处于低位,因而货币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紧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