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5月份财政收入为何猛增52.6%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认为,主要原因是企业所得税集中缴纳所致,难以就此得出财政收入“逆转向上”的判断

    据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2.6%。

对于这一“异常”现象,著名财税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他的研究发现,主要是企业所得税在5月份集中清缴所致,反映了企业所得税的非均衡入库问题。

  由于新旧《企业所得税法》在今年并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由以往的年度终了后4个月延长到5个月,由此带来5月当月所得税收入的政策性调整因素增长。高培勇同时强调,5月份财政收入的超高增长并非如某些媒体分析的,是由于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尤其是农民收入增加所致。

  企业所得税与增值税,是我国最主要的两大税种,2007年这两大税种占据了全年税收收入的63.5%。

  高培勇解释说,由于我国的企业所得税采取的“按年计算、分期预缴、年终汇算清缴”的办法征收。有预缴和清缴的区分。所谓清缴,按照2006年1月1日实行的《汇算清缴管理办法》,由企业向税务机关申报,在年度终了后4个月结清税款。而预缴是为了保证税款及时、均衡入库的一种手段。但是企业的收入和费用列支要到一个会计年度结束后才能完整计算出来,平时在预缴中不管是按照上年应纳税所得额的一定比例预缴,还是按纳税期的实际数预缴,都存在不能准确计算当期应纳税所得额的问题。企业由于受任务或季节因素的影响,会在某一段时期多列支一些费用,在另一段时期少列支一些费用,但总体不突破税法规定的扣除标准。国家税务总局规定:企业在预缴中少缴的税款不作为偷税处理。

  今年5月份集中清缴的收入正是2007年的企业所得税。而200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增长近4成。

  据分析,财政收入个别月份的这种超常增长难以持续。受企业利润增速放缓的影响,6月份财政收入环比增长势将大幅回落。这从今年前4个月财政收入表现出的明显增长放缓趋势中也能得出判断。

  高培勇说,今年以来的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呈逐月递减趋势,1月、2月、3月、4月分别增长42.4%、36.6%、24.7%、17%。前4个月财政收入逐月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要为企业所得税和进出口增值税税收出现回落,其中4月份入库的企业所得税更是出现同比负增长。4月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11.9%,比上月回落11.7个百分点。

  企业所得税逐月下降主要原因是今年的企业利润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1月-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现利润10944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达20个百分点以上。而今年前4个月预缴的正是2008年的企业所得税,当逐月下降的企业所得税反映到财政收入中,自然就引起后者逐月下降。因此,我们很难根据5月份单月数据就得出财政收入“逆转向上”的判断。

  据了解,今年前5个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3.8%,接近2.9万亿元,其中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约为2.28万亿元。去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为2.17万亿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培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