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经济观察:奥运能否“助跑”中国股市?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题:奥运能否“助跑”中国股市?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北京奥运已快进入倒计时的最后一个月。六月末以来,沪深股市已连续三日刷新调整新低,尽管行市低迷,奥运盛事“助跑”中国股市,仍是市场的期许之一。



  自上周起,奥运直接相关的消费与传媒股票逆市走强,明确表达了市场资金对“奥运助跑”愿望。奥运股展开新一轮“冲刺”,五个交易日内,西单商场中体产业中青旅首旅股份北京旅游等均表现上佳,多有涨停。涨幅最多的中视传媒几近连拉四个涨停板,升逾四成。

  不过,多数市场人士还是宁愿理智看待A股的所谓“奥运行情”,有分析师称,奥运概念早在去年就已掀起热潮,今年初又经轮番炒作,“泛奥运”相关股票行情几乎“透支”。近期大市重挫,泥沙俱下,即便再次启动新一轮行情,亦是游资成分大,预计炒作范围小,时间亦不会持久。

  在游资热情炒作短线“奥运股”之时,人们对奥运后股市会否继续下挫的忧虑仍未停歇。

  中国股市会在奥运后“硬着陆”吗?

  学者樊纲说,去年底开始,包括股市在内的整个宏观经济都在调整,“经过了这些调整之后,确实可以比较有信心地说,奥运会后没有再进行进一步调整的理由”,学者曹凤岐亦多次表示,“奥运不会成为股市拐点”。

  更应相信,A股后市,自有其运行轨迹,行情不会仅仅依赖奥运而生,亦不会因奥运结束而崩塌。

  业内分析师罕以“奥运”为节点来研判中国股市,业界看重的是下半年国内外经济大势及宏调策略。后市起色,关键制约有三:

  因素一,宏观经济不确定与企业利润下滑,令资本缺乏投资方向。一度泛滥的流动性大幅缩减,不论撤离股市的境内资金,还是“有影无踪”的境外热钱,均碍于楼市股市低迷,“窝”在银行等待投资机遇。

  因素二,股改“后遗症”,最新统计显示,三季度股改后限售股(大小非)解禁市值将达四千三百九十亿元,较二季度激增四成,主要集中在八月,当月将有逾三千亿元限售股解除禁售。媒体报称,学者吴晓求认为眼下市场结构“最不稳定”的时期,即是大小非解禁高峰期,他说,此前两年的股改,还需要三年时间来消化。

  因素三,政策走向。一些市场人士期望奥运后从紧货币政策放松,拉动内需和灾后重建,或有促进节能降耗产业的政策出台,将刺激股市回暖。

  奥运能否“助跑”中国股市?眼下,“前奥运时代”的炒作已过去,“奥运时代”行情并不会长久高歌猛进,真正的机遇或在“后奥运时代”,正如学者所说,“也许奥运会以后,中国经济会开始新一轮相对健康稳定的增长。”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