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社保基金去年赚1129亿

  全国社保基金借助2007年资本市场的东风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

  6月30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2007年年度报告。2007年,全国社保基金共实现收益1129.20亿元,已实现收益率38.93%;经营业绩1453.50亿元,经营收益率为43.19%。



  伴随着2007年上证指数从2600点到最高6100点的增长,社保基金的指数化投资收益增长超过15倍。2007年,社保基金指数投资收益达77.34亿元,较2006年的4.82亿元增加了72.5亿元,成为除委托投

  资外收益最高的品种,而其指数投资资产在2007年年末却较年初减少了31.4亿元。

  委托投资是为社保基金贡献最多的项目。这包括委托境内、境外投资管理人运营的资产,2007年的总额为2069.40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47.06%,通过委托投资获得的投资收益更占到了总投资收益的82%。

  2007年,社保基金委托投资的投资收益达931.28亿元,较上年增长约800亿元。

  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首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年会上曾透露,社保基金不直接购买股票,而是通过优选的基金公司去购买,并且对股票投资有一个自我控制的比例,一旦市值过高,股票的投资比例过高了,理事会会主动下调投资比例。

  今年5月,社保基金理事会开始选聘2008年度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人,其中涉及5个产品类型。进入6月,巴克莱全球投资管理、汇丰集团、里昂证券等国际知名投资管理机构纷至沓来,先后到访社保基金理事会。

  来自万德资讯的上市公司一季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仓位变化不大,仅对持仓结构进行了微调,在增仓房地产股的同时,减持了交通运输股,体现了长线资金稳定的投资风格。

  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依靠委托投资和指数投资的社保基金2008年必然受到大盘的拖累,今年的收益可能很难达到去年的水平。“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处于普跌的局面,必然影响到社保基金的委托投资和指数投资收益。”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称。

  与此同时,社保基金的股权投资也将受到影响。

  2007年,社保基金股权资产收益为28.7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7.5亿元。年报显示,社保基金的股权投资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比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和京沪高铁项目等。

  以对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投资为例,两公司上市前,社保基金各获配上市发行总股数的4.22%和3.3%。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家上市银行的股价分别达到6.61元和8.13元。但到今年6月30日,受大盘走势影响,两家银行分别以4.05元和4.96元收盘。

  2008年4月,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经发展改革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和在发展改革委备案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总体投资比例不超过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按成本计)的10%。

  按市值计算,目前社保基金资产总额为5161.52亿元,约有500亿元可以进入股权投资领域,社保基金2007年末的股权资产已达到381亿元。

  目前,社保基金已决定向鼎晖、弘毅两只私募基金各投资20亿元。戴相龙此前表示,社保基金将在我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可能会选择更多的现有基金和管理公司来进行投资,并考虑以社保基金为主导发起新的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