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有色金属:把握局部的精彩 08下半年策略

  2008年我们的年度行业策略是“牛市中继,局部出彩”;上半年商品价格走势基本符合我们年初的判断,但有色行业内公司的股价表现却如整个市场般??一点也不精彩。或者,对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争论已经超出了一个行业研究员的认知范畴,但如果撇开这个问题,我们仍然认为,下半年有色金属行业内不乏局部和结构性的积极变化出现。


  一方面是宏观经济疲软造成需求不畅,另一方面频发的自然灾害、固有的资源瓶颈、以及能源电力危机等因素构成供应量的制约;这对矛盾目前仍处于弱平衡状态。打破这种平衡的变数来自宏观经济走向,我们倾向于认为一旦通胀压力下降,政府或重新考虑投资对经济增长与就业创造的关键作用。我们仍然对未来扩大转移支付力度的改革报以审慎乐观预期。

  成本上升对企业利润的侵蚀不容忽视,却是必然趋势。价格上涨和产量增加只可解近渴,而以技术工艺进步、或通过行业整合提升规模等途径推动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方能长治久安,这正是我们选择有色行业内公司的根本出发点。当然,我们一贯强调资源控制量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作用。

  下半年不容忽视的是美元汇率明显反弹的可能性。对有色金属而言,国际标价货币的升值恐将构成短期和直接的负面影响,但从中长期和间接的影响来看,各品种应予以区别对待。我们认为,美元升值最根本的动因应来自对美国经济信心的恢复,而美元反弹本身对抑制通胀有积极作用。

  2008年我们始终看好铝、锡两个子行业,从下半年开始期待铅锌业的“否极泰来”,而对“中国优势金属”的行业发展趋势持续乐观。给予上述子行业“增持”评级,铜、镍子行业“中性”评级。对于价格依赖通胀预期上涨而与美元走势负相关的黄金业,下半年恐将面临美元反弹和通胀缓和的风险,我们给予“减持”评级。

  重点推荐锡业股份宏达股份云铝股份

  2008年度策略回顾

  今年初,我们在《2008:牛市中继站,局部出彩时》中提出了2008年度有色金属行业的年度策略,看好锡和铝两个子行业。

  新引入子行业的投资评级

  考虑到行业内各子行业存在较大差异性,各自的景气周期也并不同步,我们认为,对整个行业的投资评级已经很难对此作出准确描述,故引入对各子行业的投资评级。

  下半年黄金类公司面临两难。美元反弹和通胀缓和对黄金价格构成压力的可能性始终存在,在需求减弱的前提下,唯有通胀失控支持黄金价格上涨。而一旦通胀失控出现,成本升高和市场估值下降对该类公司的负面影响,足以鲸吞黄金价格上涨带来的积极效应。

  重点关注公司的盈利预测

  “三驾马车”的投资要点

  基于我们对各子行业景气度变化的判断,我们重点推荐锡业股份000960、宏达股份600331、云铝股份000807作为有色金属行业的“三驾马车”,分别代表锡、铝、铅锌等3个子行业。

  更为详细的分析内容,请参考我们就此3家公司所作的系列研究报告。

  风险提示

  除本文分析的因素以外,其它因素所引起的基本面变化,以及行业内个体间明显存在的差异,都可能成为阻碍本文结论显性化的因素。

  安全边际有限:

  根据我们对未来价格的判断,并基于此所作的盈利预测或者更接近于未来的实际情况,但相对于目前的金属价格而言,安全边际有限也是不争的事实。

  价格下跌风险:

  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并突破我们预留的安全边际,导致业绩低于预期,虽然我们认为可能性不大,但始终是应该考虑的一个风险因素。 (来源:叶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