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备战股指期货 期市酝酿出台行业信息技术标准

  “北京地区刚刚完成为期两周的期货行业信息技术安全检查,通过检查我们确实发现很多问题。监管层正在着手研究期货行业信息技术标准。”在日前由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期货商会举办的“期货公司跨越期的IT战略规划研讨会”上,北京期货商会秘书长苏英如是表示。

  “目前期货行业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没有信息技术标准。”苏英说,虽然证券行业已有一个标准,但它不一定适合期货行业。期货行业没有信息技术标准,就派生出许多问题,一是各期货公司信息技术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安全保障能力高低不一;二是有些共性问题得不到解决,比如系统稳定性问题;再就是数据库的建设问题,当前期货行业的数据库建设有待改进。

  苏英说,当前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有几个:一是建立期货行业信息技术管理规范;二是网上期货业安全管理;三是期货行业IT治理问题;四是紧急情况处置预案。“我们刚把专家名单报送证监会作为紧急情况处置预案小组。希望在这些问题上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苏英表示。

  “这主要是为股指期货推出作准备。”金鹏期货技术部陶冬丽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以金鹏为例,其系统应对目前的交易没有任何问题。但是,金鹏期货当前使用的软件是金仕达V5交易系统,不过此系统不支持股指期货交易。股指期货推出后,期货公司需要购买新的交易系统。此外,股指期货推出后,交易量可能会有数倍增长,这也对期货公司的系统性能提出了挑战,一些期货公司可能需要进行全面的系统升级。

  但制定信息技术标准并非易事。陶冬丽说,此次期货行业信息技术安全检查,监管层主要是针对网站漏洞、交易系统安全、机房维护等各方面问题进行检查。由于各期货公司实力不一,某些实力雄厚的、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能够投入上千万元进行系统架设,这对一些实力弱小的期货公司是不可想象的。有不少期货公司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只是多一个交易品种而已,但升级系统的价格并不便宜,有些软件原本只需要十来万,现在支持股指期货的系统价格却高出好几倍,他们觉得较难接受。这使监管部门进行标准制定时遇到一些困难。

  “虽然证券行业已经有相关信息技术标准,但并不适用于期货行业。”中信建投证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潘建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个证券公司有两三百万客户,要求会比较高,不能以此来要求期货公司。他介绍,目前证券市场的信息技术标准有很多:一是证监会制定的《证券公司信息技术管理规范》,二是沪深两个交易所下发的技术指引,三是证券公司本身根据原信息产业部的相关计算机标准也制定了信息技术管理的要求。

  “标准的制定需要根据期货公司的规模。等股指期货推出后,期货公司壮大了,他们自然会加大投入。”潘建东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英 | 陶冬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