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元区6月CPI再创新高 欧央行或将强硬到底

  在欧洲央行本周四即将宣布利率政策的当口,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仿佛给了市场预期更多支撑。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份CPI创历史新高,这或许将使历来宣称“控制物价为第一要务”的欧洲央行继续强硬立场。

  欧盟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CPI较上年同期上升4%,高于5月的3.7%,也超出了之前市场普遍预测的3.9%。这样的升幅创下了收集该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至此,欧元区的通货膨胀水平已经连续九个月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上限。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6月5日曾出人意料地暗示,欧洲央行不排除在7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之后,特里谢又在欧洲议会的证词陈述中巩固了升息预期。最近一次在卢森堡的讲话中,特里谢再次指出,维持欧元区中期物价稳定至关重要。

  “欧元区正面临通货膨胀的上行风险”,JP摩根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David Mackie说,“看起来,4%的通胀水平并不是顶。”

  欧洲央行不同于其他央行的职能之一便是要协调欧元区各国利益进行政策决策。现在,面临经济境遇不佳及通胀风险上升的两难选择,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21名理事出现了罕见的公开分歧。假使特里谢坚持加息,来帮助德国这一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缓解物价压力,那么很可能将以伤及其他脆弱经济体为代价。

  其他脆弱的经济体则包括希腊、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等,它们的经济增长目前都在收缩,若再加上借贷成本上升和欧元升值,则更将受到伤害。上周的报告显示,欧元区6月制造业部门就业指数则自2006年2月以来首次降到50下方,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下跌超过经济学家预期,零售额也出现下滑。

  “我从未见过欧洲央行内部有如此大的分歧,”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Jacques Cailloux表示,“一旦央行采取加息,欧洲经济状况就将承受无法预计的风险。”

  雷曼兄弟经济学家Laurent Bilke也认为,如果欧洲央行开始升息周期,那么现在各国间的分歧就愈演愈烈。

  “这就是15国共用一个利率政策的代价。”富通银行经济学家Nick Kounis说。

  欧元区国家间的经济差异也体现在特里谢所带领的央行管理委员会中。德国央行行长韦伯支持加息,认为通胀风险“相当大”。西班牙央行行长则表达了对经济“收缩趋势”的担忧。

  虽然有经济学家表示“并不完全相信特里谢所带给市场的暗示”,但在彭博社对58名经济学家的调查中,56人认为欧洲央行将在3日的利率会议中加息25个基点至4.25%。倘若果真如此,这会成为欧洲央行在一年内首次加息,也是2001年以来欧元区利率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