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广船国际配股并购“同门兄弟”

   中船集团27日刚刚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将旗下文冲船厂挂牌面向全国国企出让,昨日广船国际(600685)便已作出反应,公司公告称,拟配发及发行101183874股A股和H股,所募集资金将用来收购文冲船厂,由此将公司原来在灵便型船舶市场的单一船型拓展至所有船型,“确立公司在国内造船企业的领先地位”。

  文冲资产“低价挂牌”

  广州文冲船厂属于国内最大造船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全资子公司,27日,中船以30.41亿元的挂牌价格,将该厂10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按“转让说明”中首次披露的审计数据,文冲船厂2007年净资产收益率(ROE)达到39.78%,净利润6.26亿元,净利润率达到19.64%,高于同处广东的同门广船国际的15.8%。广船国际2007年营业收入达到59.53亿元,高出文冲近一倍,但净利润也不过9.4亿元。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仲杰对记者称,除“边建边产”的龙穴基地外,文冲船厂堪称目前中船集团在华南地区最优质的一块非上市资产,基于龙穴基地将来可能注入中船旗下的中国船舶(600150),因此,中船集团为了壮大广船国际,不大可能会将文冲转让给竞争对手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或其他国有企业,广船国际是潜在的最有可能的接盘者。

  中信建投分析师高晓春表示,截至5月31日,文冲船厂总资产78.13亿元,净资产15.73亿元,按照挂牌价格,评估增值率93.4%;与文冲2007年的净利润计算,转让PE在4.86倍,远低于目前市场估值。高晓春表示,文冲船厂生产的挖泥船属于特种船,盈利能力较强。2007年文冲完工交船14艘,完成工业总产值超30亿元,同比增长33.9%;完工船舶23.56万载重吨,占国内船厂第12名。

  至于收购方式,产权交易所人士介绍,如果挂牌期满,有一个以上符合条件的买家,则可能通过拍卖、招投标、网络竞价等各种方式,如果只有广船国际一家,则双方可以通过洽谈达成协议。

  实现船舶品种全覆盖

  张仲杰表示,此次收购,对于受困于珠江水深而只能生产6万吨以下船舶的广船国际,意义重大。公司目前产品80%为灵便型液货船,20%为特种船,产品结构单一。广船国际也表示,一旦收购文冲股权,“可有效扩大公司在灵便型和特种船的经营范围和生产规模,覆盖所有船舶品种的中小型船舶”,而船舶产品结构的丰富,将“极大地拓宽公司业务,使之在复杂多变的船市中,增强竞争力,提升市场份额”。

  高晓春认为,广船受让文冲,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广船具备量身定做的受让条件,是国内少数几家符合受让条件的企业;其次,广船具有同处广州、便于整合的地域优势;最后,广船主营6万吨以下成品油船/化学品船,文冲主营也是小吨位船舶,因此广船具有产品定位优势,广船接盘,符合中船整合思路。

  高晓春表示,2007年广船国际净利润94065.68万元,文冲船厂为62561.75万元,达到前者的66.51%。如果按照配股方式进行收购资金的融资,按照10配3的比例,收购文冲也会提高广船股本增加后的基本每股收益水平。假设广船按照挂牌价成交、10配3股融资,预计配股价在20.49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冲 | 高晓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