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电价上调难填电厂亏损

   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昨天起正式上调,在销售电价上调2.5分/千瓦时的平均水平指导下,各地上网电价的调整幅度也将陆续水落石出。长城证券研究员张霖透露,全国上网电价平均上调约1.7分/千瓦时,其中,北京、上海地区上网电价上调约2分/千瓦时。

  此次上网电价的上调幅度表明,掌握输配电价的电网将从中分得一杯羹,输配电价的具体占比由各地政府综合各种因素测算决定。

  记者从江苏省政府网站上获悉,江苏省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上调2.08分/千瓦时。据了解,广东地区上网电价上调1.9分/千瓦时。

  一位发电企业人士透露,山东地区上网电价每度可能平均上调1.75分,其中烟台的上调幅度最低,约上调1分。此前,山东省电企希望和上报的上网电价上调幅度是不低于1.7分千瓦时,因此,如果该上调幅度属实,还是在电企期望范围内的。

  电网分利

  据了解,此次终端电价平均上调2.5分/度,并非对所有部门电价都上调,而是只调整了工业电价。根据国家发改委6月19日的调价通知,为减少电价调整影响,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农业生产和化肥生产用电价格暂不调整;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受地震灾害影响严重的县(市)电价也不作调整。

  据行业分析师介绍,终端电价上调部分大约占电网总售电量的80%左右。而如果上网电价的调整幅度和销售电价一致,就意味着电网企业要自己承受另外大约20%的电价上调。因此电网需要从终端电价的上涨中分得一部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尽管电网公司承受的经营压力远小于发电企业,但目前我国电网建设相对滞后,国家近年对电网投资较大,电网还款付息的压力也不小。此外,今年的冰雪灾害和地震灾害对局部地区的电网设施造成了严重损害,这也使电网经营出现困难。

  一位发电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个地区的上网电价上调幅度都不同,电网受冰灾、震灾破坏严重的地区此次电价上调中,电网分得的份额要稍高,反之则略低。

  此外,此次上调电价中还考虑到对脱硫机组的政策补贴落实、可再生能源的附加等因素。

  燃眉之急暂缓

  山东一家电企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此前煤价高涨时山东省内的小电厂缺煤停机的现象很普遍,不少电企因此出现硬亏损,而此次上调上网电价之后,有一部分发电效率高、煤价承受力强的电厂有望继续发电,但毕竟上调幅度有限,不乏有小电厂仍难以开机发电。

  “据说山西省上报的是每度上涨3.2分,但国家发改委最后批下来的是2.7分,其中上网电价上调2.5分,电网得两厘。”山西柳林地区某电厂人士告诉记者,这个涨幅远远不够。煤炭限价并没有给电厂带来多大的好处,而上调电价也是杯水车薪。

  据了解,该厂两台60万千瓦机组目前已经严重“缺粮”。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为了完成政治任务,我们早就应该停机了。”他表示,吕梁地区的机组每度至少需要上调1毛以上才能够盈亏平衡。“现在是发电越多亏得越多,而且电煤还不一定买得到。”

  张霖认为,此次上网电价调整幅度只能缓解电力企业的燃眉之急,远不能使电企的经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据粗略测算,每度电需要上调6分4厘左右才能使电企完全消化煤炭价格上涨的压力。

  张霖预测,电价还将有后续调整步伐,直到能实现电企的稳定持续发展为止。原因是,目前的煤炭限价并不是长久之计,毕竟煤炭行业市场化程度高,不可能长期实行价格干预;如果煤炭限价半年后就放开,煤价无疑要迎来大幅补涨,届时电企难以承受,又可能陷入亏损。

  煤炭合同兑现率低

  目前,很多电企反映,今年的煤炭合同兑现率出现下滑,五大电力集团的情况稍好于平均水平。大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恩清告诉记者,大唐的煤炭合同兑现率能达到90%,水平算比较高的。而华电国际今年1-5月份的煤炭合同兑现率为70%-80%,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十个百分点,华电国际董秘周连青认为,今年用电需求量大,高于煤炭产能的增幅,而运力紧张也是造成合同兑现率降低的一大原因。

  至于一些竞争力稍弱的发电企业来说,煤炭合同兑现率更低。山西柳林地区某电厂人士透露,现在电厂的煤炭合同兑现率只有60%左右。这实际上导致市场煤的需求量放大,市场煤价上涨的动力更强。

  张霖认为,煤电限价挫伤了国有大型煤矿兑现煤炭合同的积极性,煤炭合同兑现率低直接导致发电企业不得不加大市场煤的采购量,这很可能影响到电企购煤的价格和质量,使电企成本明降暗升。

  据了解,很多非国有大型煤矿受煤炭限价政策的限制较小,煤价一直在涨,也不存在合同兑现率的问题。这些小煤矿为电企提供的煤炭无论在质量、数量上都难以保证,而价格也不稳定。

  周连青表示,华电国际目前正努力增加煤炭合同签订量,增加煤炭库存,以确保较高的煤炭合同兑现率。据了解,华电国际今年1-5月份的煤炭合同签订量正以每个月5-10个百分点的速度增加。

  对于此次煤炭限价措施,分析人士对措施的落实效果有所担忧,部分电厂很可能陷入买不到煤的困境。也有分析人士提出,煤炭运输环节中名目繁多的费用也是造成高煤价的原因之一,此次国家限制的只是煤炭出矿价,一些中间环节没有得到有力监管,最终到达消费端的价格仍居高不下。张霖认为,此次上调电价只是电价调整的一个开始。

  招商证券煤炭研究员卢平认为,目前的上调电价和煤炭限价都只是一种临时行为,煤炭电力不合理的定价机制需要逐步纠正;长远来看,煤电价格应由市场供求决定,煤电联动应得到更彻底地落实。他预计,为期半年的煤炭限价之后,明年的重点合同煤价可能迎来较大的涨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