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统一数亿砸向创投瞄准食品饮料企业

  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统一中控”,00220.HK)发布公告称,将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郑州统一和成都统一与其他投资者共同投资2.45亿元人民币,成立华穗食品创业投资公司(下称“华穗创投”),未来将在食品饮料领域进行财务投资。

  华穗创投将进行私募股权投资,属于非法人制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现设立于苏州工业园区。根据统一中控的财报,郑州统一和成都统一将分别出资1.22亿元认购华穗创投约19.87%注册资本,这样统一中控在华穗创投中直接持股比例为39.74%。其余参股方为China F&B Capital和Greater China F&B以及独立第三方即某境内股东。公告同时指出,华穗创投目前仍需“大陆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统一中控CFO谢女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华穗创投未来的投资对象将瞄准统一目前业务之外,即方便面、果汁之外的食品饮料企业。

  “我们主要是选择有成长潜力的企业进行财务投资,并观察行业发展状况以确定未来是否要进入这一行业。”谢女士表示,若发现投资对象发展潜力不错,同时行业前景可观,“统一有可能会对其进行并购,并进入这一新的领域。”

  China F&B Capital为一家在开曼群岛注成立的公司,由统一中控和某新加坡金融机构各出资50%成立,它将认购华穗创投1.05%的股权。Greater China F&B是一家在中国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为上述新加坡金融机构和China F&B Capital共同持有。Greater China F&B将认购华穗创投42.98%的股权。而境内股东则将出资1亿元认购剩余股权。

  据统一内部人士介绍,新成立的创投公司,是由统一和几位合作方共同出资,“但是由于合作方并不愿透露真实身份,因此统一颇费了一番心思构造出这张复杂的股权结构图。”

  眼下鉴于股市走低,统一此时出手意欲何为? 对此,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卓福民说:“政府引导基金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民间资本纷纷设立创投,说明创投们还是相当看好大陆市场。”

  卓福民表示,目前设立创投企业的难度不大,从注册资本的角度来说,只要30%的资金到位即可展开运营了(即在华穗创投6.165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中,只需1.85亿元实际到位)。

  红杉(中国)董事总经理张思坚认为,食品饮料行业还是充满机会。“原料成本上涨使得上游公司转向下游,这些调整对风投来说都是机遇。”张思坚说,例如生产方便面的企业会发现,随着利润越来越薄,他们应该改做终端产品,或是加强下游品牌建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穗 | 卓福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