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我国经济仍在平稳快速区间运行

   国家统计局7月1日公布最新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信号图: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已连续五个月亮起“绿灯”,即稳定增长。与此同时,用于对经济未来走势进行预测的先行指标近来出现略微回落。

  “国内生产总值增幅有所回落,国民经济仍在平稳快速区间运行。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近日通报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时指出,国民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运行。

  据统计局测算,以100为理想水平的宏观经济预警指数5月份为113.3,与过去4个月持平;预示经济未来走势的先行指数5月份为102.35,比4月份下降0.15,比3月份下降0.45。

  去年9月份以来,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连续4个月亮起偏热的“黄灯”,宏观经济预警指数处于120左右的高位。中央明确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

  “宏观调控发挥了显著的作用,经济增速从升温转向有所降温,但依然保持一个比较快的速度。投资、消费、出口以及节能减排的形势都还不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

  谢鸿光指出,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10.6%,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快发展的区间。这个回落是在前5年快速增长基础上的高位回落,而且幅度不大,符合宏观调控预期目的。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9%至10%是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是一个比较能够实现“又好又快”的增长速度。今年全年中国经济的增速虽然会在去年11.9%的高位基础上回落,但依然会保持在10%左右。

  谢鸿光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对外面临美国次贷危机、石油和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等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对内则连续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特大地震灾害、严重洪涝灾害等不利因素,国民经济仍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实属不易。

  虽然形势不错,但问题值得警惕。统计局这次发布的各项经济指标监测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连续9个月亮起了“黄灯”。今年前5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8.1%,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7.4%,上游产品价格涨幅开始逼近下游产品。

  “由于当前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在好的形势下,更应该增强忧患意识。宁可把问题看得重一些,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谢鸿光强调。

  除了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外,影响经济增速的因素存在不确定性。一方面,当前流动性过剩和基础货币投放压力仍较大,地方政府仍有加快发展的冲动,信贷和投资存在反弹的可能;另一方面,当前工业生产和出口交货值增速回落,外需持续减弱,经济增幅可能继续回落。而且,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仍不稳定,石油、粮食等价格仍在高位波动。

  针对当前经济基本面未发生大变化的情况,谢鸿光认为,宏观调控既要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总体要求,继续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针对出现的一些新情况,适时提高灵活性和针对性,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新华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鸿光 | 黄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