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经济面临下滑危险企业应有务实对策

  大约7年前,一篇名为《华为的冬天》的文章在IT业界广泛流传。该文的作者,即为知名通信企业华为公司的精神领袖任正非。任正非写此文之时,华为的业绩与发展势头都并不差,但其居安思危,大谈华为的冬天与危机。

  任正非写作此文,是因为他相信华为的危机,以及萎缩、破产一定会到来。他在内心里坚定地认为,这是一个规律,而规律是无法逃避的。也正因为需要在春天里预感到冬天的寒冷,任正非在那篇文章中就提高管理效率,以及防范可能的危机,提出了很多的观点与思考。那些极为务实的思考里,隐含着一个优秀的实业家怀以一种怎样的强烈危机意识去面对未来。

  华为的冬天后来并没有出现。直到今天,华为仍旧是中国通信行业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一个非常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一个在国际市场上也有着相当的竞争能力的企业。不过,华为总裁任正非长期以来一直怀有的强烈危机意识,给中国企业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企业的成败,取决于很多的因素。有没有一个好的外部环境、有没有一个好的公司治理、有没有一个好的行业机遇期、有没有吸引优秀人才的磁力,以及有没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等,都深刻影响着企业的成长与发展。对于做企业的人来说,“百年老店”是一个美好的理想,做成了“百年老店”,也就意味着几代人在一个事业上的成功。但一个企业,即便是做成了“百年老店”,也不能说明在百年之后,还能照样很好地活下去。许许多多内外部的不确定因素,都在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乃至生存与死亡。

  应当肯定,中国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正在不断改善。无论是从更为宏观的政治、社会环境,还是从相对具体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等来看,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一直在不断优化。市场的主导作用继续得到加强,金融体系日益完善,产权概念越来越明晰,这样一些因素,对于企业经营来说,都是十分有利的。

  不过,如果从短期经济形势来看,中国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的确有些不太乐观。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上称今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应是基于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所作出的综合判断。从国际来看,世界经济增长趋于放缓,全球性的通胀压力在不断加大。从国内来看,经济亦面临着重重考验。如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的目标,恐怕较难实现;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之间的平衡,正在考验着宏观调控政策,等等。中国经济正在面临着下滑的危险。

  对于企业的具体经营来说,不利因素的确不少。今年国际市场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涨势明显加快,资源、环境成本和土地、劳动力价格都将面临着继续上升的压力。无疑,诸多领域价格的上升,必将推动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

  同时,由于通胀压力的现实存在,货币政策从紧的方向不会轻易松动。银根紧缩,已经造成了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困难。另外,世界经济趋于放缓,贸易摩擦继续增多,出口增速一定程度上的回落,对于出口型企业的影响,也不言而喻。整个经济形势的较为困难,自然也会增加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压力。

  某种意义上,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段艰难的时期。尽管从长期而言,中国经济的发展依然可以让人乐观,但就短期来看,经济形势的严峻一面的确不能小视。国家统计局官员近日曾指出,未来存在着经济增长继续回落的可能,也存在着掉头向上从而导致过热的可能。其中问题正在于,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实在很多,诸多的不确定性,也正在影响着宏观调控节奏与力度的质量。这也就要求,在不确定因素不断显现出来之时,调控政策应适时、适度地相机变化。常常处于两难境地的调控手段,当应以保护实体经济不受大的不必要伤害为其基本原则。

  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华为总裁任正非的危机意识更显得弥足珍贵。一个微观企业,很难或者无法改变大的外部环境,但是,面对外部形势的变化,有危机感的企业则应有敏感与动力去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或者更为注重自主创新能力、更为强调提升管理效率、更为重视提高产品附加值,等等。在真正的冬天没有到来的时候,中国企业须对冬天的严寒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练好内功,直面不确定的未来,这是摆在中国企业界面前的现实任务。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正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