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两部门强调电力建设统一规划

  针对在今年雪灾和汶川地震中所暴露的国内电网和电源建设不相协调的问题,国务院昨日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和电监会关于《加强电力系统抗灾能力建设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加强电力建设规划工作,优化电源和电网布局。

  电源建设分散布局、就近供电

  在《意见》中,提高电力的规划能力被摆到了突出位置,这正是对今年两大灾害中所暴露出的电网建设和电源建设之间、主干电网建设和地方电网建设之间缺乏统一协调规划的直接回应。

  电力厂网分离后,电力企业在电源上的扩张性建设使得电网建设出现相对滞后的局面,这一问题在今年的两次灾害中更加凸显。

  《意见》明确要求,电力建设要坚持统一规划的原则,统筹考虑水源、煤炭、运输、土地、环境以及电力需求等各种因素,处理好电源与电网、输电与配电、城市与农村、电力内发与外供、一次系统与二次系统的关系,合理布局电源,科学规划电网。

  在电源建设中,《意见》要求,电源建设要与区域电力需求相适应,分散布局,就近供电,分级接入电网。鼓励以清洁高效为前提,因地制宜、有序开发建设小型水力、风力、太阳能、生物质能等电站,适当加强分布式电站规划建设,提高就地供电能力。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经历两灾之后,国家对分布式能源的认识在提高,而不像以往只强调建设大电源。但目前国家对分布式能源建设的支持力度还有待加强,应允许分布式能源入网,同时鼓励电网对高效率分布式能源使用余额进行收购。

  为保证电力规划具备全局性,避免受到各电力利益主体的干扰,《意见》明确要求各级电力主管部门将承担电网统筹规划的职责。

  具体而言,国家电力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电力规划工作,组织编制330千伏以上和重点地区电网发展规划;省级电力主管部门根据国家电力规划,组织编制220千伏以下电网规划并报国家电力主管部门备案。

  薄弱地区电网建设标准提高

  针对今年两次灾害中所暴露的电网抗灾标准较低的问题,《意见》明确要求,科学确定电网设施设防标准,要兼顾安全性和经济性。

  其中,对骨干电源送出线路、骨干网架及变电站、重要用户配电线路等重要电力设施,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适当提高设防标准。对跨越主干铁路、高等级公路、河流航道、其他输电线路等重要设施的局部线路,以及位于自然灾害易发区、气候条件恶劣地区和设施维护困难地区的局部线路,要适当提高设防标准。结合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鼓励城市配电网主干线路采用入地电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