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消费信贷热点转移 沪银行转战汽车金融

   楼市半年冷场,全国房贷市场持续低迷。是坚持房贷市场突围,还是发掘新的增长点,在上海已经初露端倪。今年4月以来,上海市汽车消费贷款市场连续两个月出现新增贷款量飙升,业内人士称6月车贷市场仍然红火。市场人士反应,多家商业银行转战车贷时候,“就连大型银行也在谋求空间,可见新的零售银行增长点正在孕育”。

  

  “等死不如找死”

  商业银行重拾汽车消费信贷,在各行严控房贷的当口有了一丝转移目标的味道。今年2月以来,上海市房贷市场一直低位运行,月度同比少增或多减均在10亿元以上。一季度,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新增量仅为20.5亿元,不及2007年二季度的任何一个单月的新增量。

  多位商业银行个人信贷部门主管称,今年上海房地产市场持续量成交低迷,市场对楼市价格走势的判断也已经积累了较强的降价预期,“房贷业务不好做,银行也不敢多做”。

  然而,商业银行向零售银行转型的长期战略并不允许个人消费信贷就此停滞。一国有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这样说,“个人住房贷款下来了,但是业务指标还在那儿,等死不如找死,再说还不一定就是个死呢”。他所说的“找死”,并非在房贷业务上激进,而是发展其他消费信贷品种获得新的业务增长点。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的上海市月度金融运行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上海市人民币汽车消费贷款出现了急速增长。4月,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汽车消费贷款2.7亿元,相当于今年一季度汽车消费贷款总量。5月,该项新增贷款量以3亿元再攀新高。央行上海总部分析,这主要与近期汽车销售市场活跃有关。

  

  奥运后车贷将更趋活跃

  今年1月,上海市车牌拍卖因春节因素集中1-2月额度于1月进行。同时,上海首次实施网上竞拍,直接导致上海市车牌价格由之前的50000左右降至最低8000多。深发展上海分行汽车融资部人士称,上海市车牌价格大幅下挫,激励了消费者购买家庭用车的热情,这是二季度上海市汽车消费贷款市场活跃的最主要原因。

  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起步较晚,在发达国家,贷款购车比例大多在70%以上,而在中国目前仅为6-8%。业内人士介绍,2002年-2004年,大中型商业银行曾一度在全国主要城市大举进入车贷市场,却因为风控不力、恶性竞争的原因造成大批坏账,之后大多银行退出车贷市场。

  “如今的车贷市场,是商业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两分天下,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只存在地区差异,直接竞争的强度不大。”一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部总经理这样说。在上海,福特、通用、丰田、东风日产、菲亚特等汽车金融公司已经占到汽车消费金融市场近一半的市场份额。

  分析人士称,6月2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全国油价上调,短期内势必影响汽车销售,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将迎来短暂寒流。对此,商业银行人士认同结论却反对理据。

  其中一商业银行零售银行部人士称,接下来的三个月国内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将经受考验。“一来奥运期间,北京地区实施单双号车辆限行,沪粤等地交通运输也将受到影响,因此北京、上海、广东、武汉等汽车生产基地产量都将有所下滑。其二,7月1日国家上调消费税后,进口高档车价格上涨将进一步影响高端车消费市场,而中高端车消费人群是汽车信贷的主要对象。”

  不过商业银行人士普遍认为,等奥运结束市场完成调整之后,汽车消费信贷将有一波反弹。“鉴于房贷市场预期将有较长时间的调整,汽车消费信贷或许将成为零售信贷业务的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