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三大保险公司估值已趋合理但机构仍然看空

   “2008年初随着上市保险公司股价的大幅调整,我们认为目前估值处于较低区间,基于以上判断,维持行业评级为‘谨慎推荐”,国信证券分析师武建刚告诉记者。

  昨日,三家保险上市公司中国人寿再创新低,为22.26元,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则收到前期低点附近,为47.82元和19.04元。

相比去年每股收益中国太保1.12元、中国人寿0.99元、中国平安2.11元,市盈率显然是跌入可投资的价值区间。但是,不仅市场不买账,股价下跌,而且,机构券商给出的投资建议也不乐观,非常谨慎。

  武建刚表示,2008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将有一定回落,利率继续高位运行、资本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从而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将有所下滑,资本市场的调整将使得一部分投资资金将流向保险产品,使得2008年投资类险种出现较大的增幅,寿险行业保费收入出现较大增幅。

  也就是说,保险公司今年是无法取得去年的业绩水平,所以,也无法用去年的业绩衡量今年的保险股的市盈率。

  广发证券曹恒乾认为,而今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表现预期远逊色于2007年,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收益预计下降。另外,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大了投资风险。如今年1月已经有21家保险公司被放行海外投资,虽然和国内相比,海外股票股息率较高并且市盈率比较低,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得海外投资不尽如人意。

  按照中国平安2007年11月29日的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平安人寿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富通集团9501万股,总代价18.1亿欧元,相当于每股19.05欧元,到2008年6月23日其收盘价为每股12.13欧元,浮亏36.33%。

  曹恒乾假设未来保险公司存款和现金比例为30%,存款协议利率为4.2%,债券比例为50%,预期收益为4.4%,权益类投资比例为20%,投资收益率为10%,预计保险公司长期投资收益率为5.46%。

  而2007年上证综指同比上涨96%,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获得丰厚收益,截至2007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万亿元,投资收益2791.7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0.9%,为历史最好水平。相关的投资比例是存款24%、债券43%、权益类投资18%。

  光大证券的分析师肖超虎也建议,应该重新审视保险商的投资风险,明确内涵价值与投资风险的关系,弄清资产市值缩水对内涵价值造成实质性影响。

  但他同时表示,目前股价已经对内涵价值下降出现了过度反应,长期投资收益率假设依然稳固,而且,受短期波动影响较小。另外,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的成长性依然良好。

  肖超虎给出的投资建议是,从安全性角度,应配置中国人寿。因为人寿有最充足的偿付能力、最稳固的资产负债表;而且,新业务价值成长性良好,保费收入高速增长;可以最大程度享受投资渠道放松的好处;成为国有资产重组可能的参与者。

  相比较,曹恒乾比较谨慎,他的投资建议是,从估值的角度,目前保险公司的股价已经低于评估价值,当市场转暖时,对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和每股的收益预期也会乐观起来,因此建议密切关注,可以在市场转暖时介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建刚 | 曹恒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