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股市低迷 上半年全球IPO陷入谷底

  因全球经济放缓及信贷危机持续,今年上半年全球首次公开发行(IPO)数量降至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

  据彭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球共有333家公司上市,比去年同期的702家下滑一半以上。

今年上半年IPO融资额达7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41%,为2005年以来的最低融资额。今年上半年至少有166家公司已取消或暂停进行IPO,这一数字比2007年同期的两倍还多。其中,有1/3的公司属于美国公司。

  今年以来,MSCI全球指数下滑12%,为自1982年以来最差表现。欧洲IPO基准指数下滑21%,而美国IPO基准指数则下滑9.9%,表明欧洲的新股发行亏损更为严重。

  风险投资基金所投资的企业上市数量急剧下降。据统计,在2006和2007年间,每季度平均有18家风投企业上市,但今年一季度只有5家此类企业上市,而今年第二季度此类公司无一家上市,这在1978年以来尚属首次。

  能源价格上涨也使得能源公司上市融资的需求降低。今年上半年,原油、天然气、管道及可替代性能源类公司上市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5%。受原油价格猛涨驱动,今年上半年能源公司融资9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7.2%,但远低于2006年上半年130亿美元的融资总额。

  作为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最有力可图的业务之一,IPO数量的锐减使得承销商费用削减50%,至24.2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承销平均费用占融资额的3.3%,而收购顾问业务费用则占1%。

  对于当前形势下的IPO,有分析师认为,在目前股市即将触底的时刻发行新股或买入新股是很好的机会,目前公司进行IPO而无法获利的几率很低。这意味着IPO出现反弹的几率很大。

  但也有分析人士则认为,在悲观者普遍认为市场即将步入熊市的时候,除非市场稳定下来,否则,那些已屡受重创的投资者很难有购买新股的意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