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人寿乱市折腾:卖股换基润色半年报

  中国人寿(601628)近期几个动作颇令人费解。一直持有的 中信证券(600030)曾一度贵至100多元,一直不卖的中国人寿最近出手了,此时中信证券的股价已跌去大半。此外,有基金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中国人寿近期对持有的基金进行了“左手卖、右手买”的折腾,其卖出某基金公司基金后,又再次买入同一基金公司其他产品。

  市场参与者在惊叹中国人寿的特别举动之时,突然发现近期锁定投资的 中国平安(601318),其5月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已悄然超过中国人寿。

  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上周告诉早报记者,他很奇怪,中国人寿最近赎回了其所在公司旗下的一些基金,然后又买入了另外一些基金。

  “可以肯定的是,赎回的是混合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买入的是股票型基金,从总量上看是增量的。”该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透露。

  另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中国人寿近期少量买入了基金,“净买入的量并不大,期间有买有卖。”

  国寿的上述动作引发了基金公司人士的疑问:“我们都不看懂中国人寿在做什么,他们的竞争对手中国平安好像也很关注,在向我们了解情况。”

  在国寿买卖基金之时,平安则一直处于观望中。“平安没有在我们这里买基金,他们对市场的判断更悲观,所以一直没有加仓基金,原来买的基金也一直没有动。”这是不少基金公司对平安买卖基金状况的描述。

  在略增仓基金的同时,中国人寿在证券市场则做出了卖出举动。中信证券昨天披露,6月30日,该公司接到中国人寿集团通知,中国人寿集团通过 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陆续出售公司股份,截至6月27日下午收盘,中国人寿集团尚持有中信证券约3.3亿股(占总股份的4.97%)。此前,中国人寿集团持有中信证券近3.53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32%。

  而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以保险资金交易为主的T类交易席位,最近5个交易日的交易金额为186.8亿元,净卖出42.6亿元;最近20个交易日的交易金额为278.76亿元,净卖出47.99亿元。

  对于近期买卖基金、售出股票的行为,有券商保险行业分析师分析称,中国人寿集团在相对低点抛售中信证券,并将原有的一些基金赎回,或为部分兑现浮盈,很可能是为了增色国寿今年上半年的报表。

  根据有关分析师的测算,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280.76亿元,比2007年末增加了11.81%,占金融资产总额的4.57%。其浮盈减少50%,仍有约220亿元余额。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人寿开始陆续兑现权益类资产浮盈的同时,中国平安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立于中国人寿之上。

  中国平安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一期万能型保险结算利率公告显示,平安人寿个人银行万能保险5月的年化利率攀升至6%,成为当月唯一一家万能险结算利率在6%以上(含6%)的保险公司,并创下平安人寿近年来万能险结算利率的最高水平。

  公告显示,平安人寿个人银行万能保险在今年1月和2月的结算利率为5.25%,3月小幅攀升至5.5%,4月维持同样水平,5月进一步攀升至6%。

  中国平安主要竞争对手中国人寿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开始,中国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开始跳上5%,并在今年二、三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曾一度高达6.05%,但4月份其结算利率已下降到5.85%,而5月份再次下降到5%。

  业内人士认为,在股市震荡时期,市场上各种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是否稳定或下调,与保险公司平滑准备金能否继续支撑长期的高结算利率有密切联系。建立适当规模的万能平滑准备金,在资本市场出现调整时使自己可以释放出更多的平滑准备金,以对抗投资收益的滑坡,这一点对保险公司提出了较高要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