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危机相关报道

国际十大投行次按内伤起底

  当下,在国际投资银行的高级办公室,与拼抢业务的核心部门同样焦虑和忙碌的,是公关部门。 因为,围绕各家投资银行的负面传言不绝于耳。 贝尔斯登(Bear

  Sterns)倒下后,就有评论称“美林(Merrill Lynch)会是下一个次贷遇难者”;之后的4月份,雷曼(Lehman

  Brother)遭遇强悍的做空势力,并被认为是“下一个贝尔斯登”。

  年初,花旗(Citibank)在出售了一部分日本的业务之后,被指将卖掉其投资银行的业务;近日,又有报道称瑞银或卸掉投资银行部的重负,并由汇丰接手;6月30日,更有预测称即将出炉的花旗二季度财报将增加89亿美元的减计资产。

  “我不知道次贷危机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也不知道它是不是在今年会结束,而我每天和同行交流时都能听到坏消息。”一位供职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下称“大摩”)的公关人员如此描述,“我不会建议公司就次贷问题发表任何言论,因为现在还不清楚究竟形势如何,任何一家公司跳出来表示乐观都很不明智,它有可能不久后就成为打自己耳光的笑柄。”

  这番话不仅道出了投行从业人员的危机感,也说明了各家投行目前如履薄冰的情景。 按照来源,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将投资银行的主营业务收入划分为两部分,一是来自固定收益和股票市场的交易,另一部分来自公司融资服务和咨询。其一份研究报告对比了国际前十大投行2007年一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去年为595亿美元,而今年已骤降至-21亿美元。

  不置可否的“坏消息”一浪又一浪,曾经财大气粗的投资银行是否会真的再倒下? SEC、美联储联手

  纽约时间6月25日,美国金融监管的左右手握到了一起。当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联储(Fed)举行了非公开的会谈,主题是联手进行投资银行业的监管。

  一直以来,美联储贴现窗口(discount

  window)是专为商业银行应对流动性不足而开设的,而今年3月,华尔街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从贴现窗口得到了贷款援助,美联储显示了其对投资银行的责任心。

  不管法律界是否存在质疑,华尔街人士都认为美联储贴现窗口,自此将永久性地向投资银行敞开。

  作为投资银行的直接监管者,SEC也没有闲着。尽管未获得法律上的授权,SEC主动挑起了重任:监督剩下的四大华尔街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大摩、美林和雷曼??的流动性及资本金充足水平。

  如今,投资银行的顶头上司SEC和商业银行的首脑美联储,一致同意“共享信息以加强必要的监管,确保投资银行安全和稳定”,并希望将此共识上升到法规的层面。

  从美联储的积极出手借出贷款,到乐意为SEC提供信息共享,都指向一个目标??确保华尔街的主力不再损兵折将。

  在华尔街四大投行的安全有所保证的同时,以花旗为代表的混业经营型银行也看到了信心和希望。

  中金公司一位投行人士认为,由于混业经营银行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且超过了传统型的投资银行,一度有猜测混业经营会被叫停,此次SEC和美联储重新划分势力范围则给出了明确信号??华尔街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相互融合渗透的格局将不会被改变。

  十投行伤残分级 美国政府监管层的“处心积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投资银行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国际上收入和资产规模占据前十位的投资银行分别是:高盛、大摩、美林、雷曼、贝尔斯登、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Co)、花旗、瑞银(UBS)、瑞信(Credit Suisse)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其中七家为美国企业。

  次贷危机中,前十大投行按照损失程度的不同,可分为轻伤、重伤和危重三个级别。

  属于危重级别的,除贝尔斯登已死亡之外,还有花旗、美林、雷曼及瑞银,这几家均由于巨额减记资产陷入了季报甚至年报亏损的困境。

  瑞银的元气大伤有目共睹。瑞银2007年年报披露了44亿瑞士法郎的亏损,截至今年3月31日,其仍然持有156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资产缩水同时,其投资银行部的收入也在发生剧变??由2007年一季度的62亿骤降至今年一季度的-166亿瑞士法郎。

  同样截至今年3月31日,花旗和美林的次贷相关损失分别高达250亿和211亿美元。

  不仅如此,花旗的资产负债表里面还有291亿美元次贷相关资产,这相当于其2007年纯收入的1/3。美林则约有81亿美元的资产很可能继续减计,超过其2007年纯收入的3/5。

  危重伤员中,雷曼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已公布的今年二季度财报,3月1日到5月31日的三个月中,雷曼总资产额减少了超过1470亿美元。此外,其账面还留有249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而其2007年纯收入不足200亿美元。

  相比危重级别的损失惨重,高盛和大摩则幸运不少,次贷相关损失不超过各自2007年纯收入的2%和30%。

  相比这两个轻伤员,虽然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和瑞信蒙受的次贷损失尚未达到危重级别,但亦较为严重。

  德意志银行在今年3月底,还有约28亿欧元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市场的资产,其减记资产共计为27亿欧元,两项总和略低于其2007年61亿欧元的收入。

  瑞信的处境比其老对手瑞银要优越很多,尽管次贷带来了约40亿瑞士法郎的损失,但是这个金额只不过是其2007年总收入的1/10。

  而摩根大通目前虽然公布有26亿美元的次贷相关损失,其投资银行部今年一季度收入为-8700万美元,不过依靠商业银行业务,一季度纯收入依然达到了23亿美元。

  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各种不利的传言全部围绕着危重伤员??花旗、美林、雷曼及瑞银。

  根据2008年一季度财报,与2007年同期相比,高盛、大摩、美林、雷曼、贝尔斯登和摩根大通的毛利率无一例外呈现下降,同时,这六家投行今年一季度的收入同比减少了107%。

  细剖投资银行公司融资、交易佣金、资产管理、自营四大领域,目前,固定收益交易遭受的打击最直接也最惨痛。今年一季度,前十大投行从固定收益市场获取的佣金同比锐减172%,股票市场提供的佣金同比降幅略小为16%。

  另一项竞争最激烈的业务,是为公司提供融资服务和咨询并提取相应报酬,即IPO和并购等等。随着美国经济衰退,市场的活跃程度已大打折扣,较之2007年第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并购案的数量减少约四成,同时,前十大投行承接的IPO数量比前一季度下滑了六成。

  据Dealogic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3月1日至5月31日)中,高盛以交易金额的绝对优势继续成为新通报和已完成的并购案双料冠军。

  而在新通报的并购案中,雷曼跌出了交易金额前十。这家曾经的债券承销霸主,在二季度债券承销的排名中也未挤入前十名,仅在股票承销中跻身第六。

  被传言缠身的花旗则在业务上更有竞争力,在新通报的和已完成的并购案、债券承销及股票承销四项排名中,均取得了前五名的好成绩。美林同样实力不俗,四张榜单的前十位都有其大名。瑞银则在债券承销商上失手,其余三项均位列前十。

  融资自救是否有道

  融资是前十大投行中危重伤员自救的必要举措。目前已公布的融资行动中,花旗的总融资额已超过300亿美元,瑞银也通过各种方式募集资金超过300亿欧元,雷曼和美林则融资分别接近和超过200亿美元。

  对伤痛未愈的四家投行来说,下半年的再融资不可避免,以目前情况分析,其资金来源与成功几率亦或各有不同。

  美林的资金需求可能因为握有Bloomberg和BlackRock两张王牌稍显轻松,因为这两家股权变现相对容易。

  花旗和瑞银则因商业银行业务一直名列前茅,备受主权财富基金的青睐。“投行最值钱的是人力资源,其余都是空架子。而商业银行的大量营业网点和客户资源则是非常有价值的。”上述中金的投行人士分析。

  显然,雷曼在此番比试中又败下阵来,因为其最后的“保险单”可能只能来自美联储贴现窗口。

  不过,向贴现窗口求助并非占尽便宜。一来当外界得知一家投行需要美联储的贷款,对其资产和经营状况必将产生怀疑,进而可能造成市场恐慌反而引起流动性的紧张。

  另一个不确定性是贴现窗口是否能随时出手相助。 纽约时间6月27日,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的负责人已经同时给SEC、美联储以及财政部致信表示将谨慎考虑SEC和美联储就投资银行监管达成的合作协议,并将审议日程安排在2009年。

  这就意味着,在法律还未明确规定美联储可以向投资银行提供贷款援助之前,风险始终存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