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招商银行意外跌停 头号基金重仓股“倾覆”

  招行跌停头号基金重仓股“倾覆”

  谢潞锦

  昨天收盘时,一度是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最大的招商银行(600036.SH)出人意料地以跌停报收。受此拖累,另一只重要的金融类权重股浦发银行(600000.SH)也大跌8.5%。

相应的,与招商银行表现密切相关的指数基金昨天也表现疲软。截至收盘时,上证50ETF和上证180ETF分别下挫3.99%和3.39%,跌幅明显大于上证综指。而上述一幕正是发生在下半年行情开盘的第一个交易日中,这自然不能不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招商银行之所以在A股市场中具备相当大的影响力,一方面是取决于该股在当前成份股指数中的重要地位。从昨天收盘时的A股流通市值排名情况看,招商银行的流通市值仅次于中国平安(601318.SH)而名列第二。不过,在近年来的牛市行情之中,招商银行一度是A股市场以及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流通市值最大的品种,该股的一举一动对成份股指数产生莫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招商银行被相当多的基金纳入其投资组合,并作为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根据最新的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有半年运作经历的274只非QDII类偏股型基金中,有91只把招商银行作为其第一大重仓股;此外,目前的20只指数基金中也有一半把招商银行作为其第一大重仓股。换言之,如果基金经理们在二季度不对重仓的招商银行作出适当调整,那么该股今年以来的股价持续调整,将对基金净值产生莫大的伤害。

  事实上,招商银行忽然进入杀跌行情,与今年以来的权重股表现整体不佳有相当大的关系。从目前沪深300指数前几大流通市值个股来看,招商银行上半年的表现并不是最差的,中国平安、中信证券(600030.SH)、浦发银行、中国石化(600028.SH)、万科A的下跌幅度分别达到了54.5%、50%、50%、58%和52.78%,而招商银行上半年下跌幅度为46.8%。

  再进一步看,金融类股中的大盘银行股上半年表现其实略强于其他品种,甚至强于大盘。比如,工商银行(601398.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上半年跌幅分别为34.45%和37.79%,而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601857.SH)的上半年跌幅达到51.5%。换言之,如果招商银行昨天的跌停成为银行类股“补跌”以及大盘新做空“突破口”的话,那么对下半年的行情显然不是一个好兆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