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张岩执掌三联商社 国美责为“过渡内阁”

  继6月27日股东大会上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后,三联商社(600898)7月2日再度公告了包括总经理在内的管理层人选,三联商社长达三个月的“空转”状态终于结束。

  然而,暂时退出三联商社重组的国美电器则直指,三联商社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是“过渡内阁”。

  三联商社在7月1日的公告中称, 现年51岁的三联家电创始人张岩将出任三联商社总经理,张岩为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的夫人。

  2008年4月16日,三联商社召开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第一大股东山东龙脊岛建设提议,本次会议改聘龙脊岛推荐的常城先生为总经理、容铎先生为财务总监。

  但是4月23日,三联商社收到龙脊岛建设回函,函复认为:在目前由原控股股东选举和控制的董事会之下,龙脊岛提议的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不可能真正地接管公司的实际经营管理权;而且,此时接管,不利于划分新老控股股东对公司的治理责任。

  由此,三联商社进入“空转”状态。龙脊岛建设提出,常城和容铎就位的条件是,当时的董事会尽快换届。

  随后,三联商社确定6月27日召开股东大会,并将国美提交的董事人选列入议案。然而,龙脊岛建设在股东大会召开前突然宣布,撤回董事人选,并要求三联商社董事会修改股东大会董事、监事选举表决方式,由累积投票制改为普通决议(过半数),并且在最短时间内修改历史遗留的关联交易等问题,使三联商社成立独立运营的上市公司

  对于龙脊岛建设的提议,三联商社原董事会并没有修改原有的议案,反而在第一大股东缺位的情况下召开了股东大会,并选举了由三联集团和郑百文控制的新一届董事会,并且在7月1日公布了相关的管理人员名单。

  业内分析这份由三联集团高管占多数的管理层名单认为,张岩出山是为弥补公司董事缺少家电行业经验的缺点。

  三联集团相关人士称,在日前进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三联集团原计划在股东大会上投票给国美,因此仅提名了冯伟忠、张兴柱等没有太多家电从业资历的人士,但在国美拒绝参选的情况下,按监管部门要求,为避免上市公司董事会无法产生或国美人员当选后拒绝履职,临时决定投票给自己提名的参选人。

  在此情况下,为加强上市公司的管理力量,三联集团临时决定由三联家电创始人张岩出任三联商社总经理。

  据了解,身兼三联集团董事的张岩,目前还担任旗下三联城建与汇泉旅游的总经理,但其与三联家电渊源颇深。1985年,她带领三联家电从不足500平米的临街小店起步,最终成为全国商业三强、家电业第一。

  然而,国美副总裁何阳青表示,“这只是按照程序来进行的选择,但三联集团主导的董事会和公司高管应该是过渡性的,是名副其实的过渡政府或看守内阁。”

  他还告诉记者,“三联集团手中的9.02%股权7月9日将再次拍卖,其实三联集团目前是其债权人的影子而已,因此,其对公司的管理其实是代表其债权人进行的,拍卖完成后,三联集团势必将全部退出。”

  不过,三联商社待拍卖的股权有可能再次流拍,如此,三联集团主导的“过渡内阁”还可能延续下去。对此,何阳青表示,“我们希望过渡政府能尽快解决三联商社的独立性问题,如果不能解决,作为第一大股东龙脊岛建设,随时可以提议再召开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并随后改变目前的管理层。”

  国美接下来的行动,将决定三联商社现董事会和管理层维持时间的长短。但显然,国美还需要掌握更多的筹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岩 | 常城 | 容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