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27年定价机制 面临矿石谈判新考验

  2008年铁矿石谈判已过了6月30日的大限,虽然中国钢铁企业代表宝钢尚未与澳矿企必和必拓达成协议,但各方预期其谈判结果不会超出力拓涨幅。

  而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企业在6月30日与力拓集团达成2008年度铁矿石价格协议,接受块矿价格上涨96.5%,粉矿价格上涨79.88%。

  至此,2008年铁矿石谈判接近尾声。

  这是宝钢参与铁矿石谈判以来上涨幅度最大的一年。日本企业与VALE达成的首发价格被推翻,使铁矿石谈判在亚洲市场首次出现了两种长期协议价(澳洲价和巴西价),同时出现了不同品质矿不同涨幅的先例。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此前甚至公开表示,当前谈判结果意味着以往的谈判惯例“寿终正寝”。

  更需注意的是,必和必拓此次要求的新机制??铁矿石价格指数正在筹备中,其拟借用可灵活跟踪价格变化的工具改变当前的一年一度的长协矿谈判定价体系。

  现行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始于1981年,在27年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较为严格的规则。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此前曾表示,历史上除1993年和2000年外,其他25年均完全遵从上述“同涨幅”定价原则。而仅有的两次例外是因为首发定价的矿山SNIM年供应量低、缺乏代表性,因而三大巨头才另行定价。

  “上述情景出现,与上游企业集中度高、中国铁矿石需求增长强劲、印度铁矿石出口关税增加15%的宏观背景有关。”中钢集团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其次,与我国铁矿石海运能力严重不足有关。截至2007年底,我国拥有的铁矿石海运的主力船型好望角型船数量占全球总量的4.2%,而我国进口铁矿石总量占全球海运贸易总量将近50%。

  而由我国政策造成的隐形进口垄断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当前商务部实行铁矿石进口资质限制。目前拥有进口资质的企业低于120家。知情人士甚至称,这其中只有30家钢厂能够拿到真正便宜的基准价。而按照中钢协的统计,中国现有大小钢厂6800家左右,贸易商有20万家。这些有资质的企业进口铁矿石后部分自用,部分倒卖给没有长期协议资格的中小企业。而倒卖矿,构成推高矿价的因素之一。

  更何况,部分企业囤积居奇。至今年5月中旬,近8000万吨铁矿石压港。据推算,三大矿企总共有3000万吨以上的铁矿石进入现货市场,这也造成了长协矿谈判桌上,供方认为“中国市场价格高”的口实。

  此外,需求方的消费推动也是不小的因素。2007年力拓在中国的销售额占其总销售额的18%强,同期必和必拓的这一数字约为20%,而中、印的强大需求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另外,某钢铁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国钢铁企业集中度不高,沟通机制尚待完善。

  “之前大家主张早点结束,别拖太久,并拟定了逾60%和逾70%两种可接受的涨幅。当时澳矿企的开价也并没有达到90%多。在与力拓签定的协议中,PB粉矿、杨迪粉矿在2007年基础上分别上涨79.88%、79.88%,这个幅度是大家事先衡量过的,但PB块矿上涨96.5%,是很多企业没有想到的。”上述20家左右企业中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目前协议矿价格仍低于现货矿价格,据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士宝测算,二者仍有50美元左右的价差。张士宝及其他多位分析人士或专家表示,此次成本上涨有限,钢铁企业能够转嫁。

  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因原料上涨成本增加约60亿元,通过内部挖潜等方式可消化30亿?40亿元。中钢贸易公司副总经理冯水军亦称成本上涨对公司今年利润影响不大。

  据了解,此次铁矿石谈判中方的成果之一是,未答应“加收海运费”和“以到岸价结算”,铁矿石谈判机制的基础没有完全被颠覆。

  只是,今年开了口子,明年铁矿石谈判巴西会不会比照“力拓价格”再漫天要价,“三对三”的谈判以后会不会全部变成“单对单”?以及“什么样的底线才是我们真正的底线?”仍令人深思。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