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拓展食品新领域 统一建大陆第二家投资公司

  一直致力于大陆投资业务的统一(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了新帮手。

  7月1日,统一(中国)投资(00220.HK)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郑州统一和成都统一与其他投资者签订合作经营协议,在中国大陆共同建立华穗食品创业投资公司(简称“华穗创投”)。

  据了解,华穗创投的业务将主要向“集中或涉及中国市场的食品、饮料行业的公司”进行私募股权投资。

  “此次成立新的投资公司,主要是为统一企业进军食品行业的新领域做准备”,1日下午,统一(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谢玲玲对本报记者表示,统一(中国)投资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方便面、饮料、乳制品等领域,此次成立华穗投资就是希望拓展统一在食品行业其他领域的业务。

  谢玲玲表示,食品原材料领域将是新投资公司的收购目标之一。

  第二家投资公司

  据统一(中国)投资的公告,统一(中国)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郑州统一和成都统一分别以约1.22亿元,各认购华穗创投19.87%的注册资本;此外,合作方China F&B Capital和Greater China F&B各认购1.05%和42.98%的股权;华穗创投的其余股权则由境内股东以1亿元价格认购。

  China F&B Capital、Greater China F&B都与统一关系密切。其中,China F&B Capital由统一和某新加坡金融机构各出资50%成立;Greater China F&B的母公司Greater China F&B Investment Holding的全部股本又由上述新加坡金融机构和China F&B Capital持有。

  “华穗创投成立就是为了弥补目前统一企业的原有主营业务,帮助统一企业成为一个更加多元化的食品企业。”谢玲玲表示。

  事实上,在华穗创投之前,统一已在中国市场有专门的投资平台??统一(中国)投资公司。目前,统一(中国)投资公司为专注食品、饮料等消费品的专业公司,旗下业务主要包括广州、昆山、武汉、成都、北京等市场的食品业务。有数据显示,统一上述两大业务在大陆市场的年销售额约为100亿元,其中饮料占大多数,在60亿~70亿元。

  随着华穗创投的成立,统一企业又向着新的食品领域迈进,但是统一企业也不得不面对新行业所带来的风险。谢玲玲表示,正是因为担心风险,所以才以合资的方式成立了新的投资公司,此举为了方便统一方面发现新行业的投资对象后,可以先通过财务介入的方式入主相关企业,而不直接进入到企业的管理。“待观察了几年后,企业运转良性后,才会考虑全面介入。”

  至此,统一在大陆已拥有两个从事食品业务投资的平台。对此,台湾统一集团公关部经理吴旭慧表示,新组建的华穗创投属于统一(中国)投资公司的子公司,由统一(中国)投资公司全权主导。

  缓解投资限额压力

  和君创业总裁李肃认为,合营投资公司的成立有望为统一的大规模并购缓解投资限额压力。

  据了解,统一在大陆市场将有一连串扩张计划。今年4月,统一就表示,将对统一(中国)控股公司旗下超过12家子公司进行增资,总投资约为8.4亿元人民币,以扩充内地的饮料生产线。

  此外,统一还提出30亿元新台币的预算,计划用来并购大陆同业或建立策略联盟。

  但一直以来,投资限额都给统一在大陆市场的发展带来不少压力。

  统一在大陆的投资早在1992年就已经开始。在十几年的投资中,统一在大陆陆续投建了50多家企业,这些投资在统一企业总经理罗智先全面执掌大陆业务后,达到了一个高潮。

  然而,根据台湾的有关规定,来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公司净值在50亿新台币以下的,投资规模不得超过公司净值的40%。

  对此,吴旭慧表示,目前,统一在大陆的投资上限仍为40%。其中,已经投资的额度达到3.09亿美元,还剩下1.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对于像统一这样业务庞大的公司,1.8亿美元并不多。”李肃说。

  据了解,早在统一扩张之初,为了规避投资限额问题,统一在大陆的投资,主要以大陆工厂盈余转增资的方式扩大生产规模。显然,伴随着统一收购步伐的不断加快,这种投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其大规模扩张所带来的巨大资金需求了。

  这种无法满足甚至开始威胁到统一在中国市场的收购。最明显的就是其与汇源失之交臂。2005年3月,统一几经争夺,才打败达能、百事可乐、可口可乐等巨头,成功以3030万美元获得其与汇源合资公司??汇源控股5%股权。

  一年后,统一却突然宣布放弃这些股权。对此,统一方面表示,该合作计划未被台湾当局批准。据知情人士透露,未被批准主要源于投资限额。

  “我们一直在想办法解决(投资限额)这个问题。” 统一内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统一前一次出手是在去年底。去年12月,统一分拆大陆的食品及饮料业务在香港上市,一举募资23.56亿港元。

  上市融资的效应迅速显现。就在统一分拆大陆业务上市后3个月,就与中国旺旺的控股股东Hot-Kid签署《公司投资者协议》,以3000万美元入股旺旺。

  虽然业界纷纷认为统一此举与台湾设置的投资上限有关,但是谢玲玲对此断然否认。谢玲玲表示,此次成立合资公司并未考虑到投资额的因素,而主要是考虑大陆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穗 | 谢玲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