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深圳资本再度崛起:私募云集 重寻金融新坐标

  深圳资本再崛起:重寻新坐标

  匡志勇

  深圳正在努力寻找自己在金融领域的新坐标。近年来,随着基金资产的加速膨胀,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和创投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深圳又开始酝酿它的新目标:财富管理中心

  全国最活跃的股市、全国半数的基金资产、全国1/4的证券资产……

  政策春风吹拂下,深圳,这个昔日南海之滨的小渔村,曾一度成为金融领域最为风云叱咤的城市。

  时移境迁,随着上海、北京的崛起,深圳又开始艰难地寻找起自己的新坐标。不过,中小企业板市场恢复了深交所的活力,创业板也确定花落深圳。

  近年来,随着基金资产的加速膨胀,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和创投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深圳又开始酝酿它的新目标:财富管理中心。

  深交所跌宕

  深圳证券市场的起步最早应追溯到1986年。当时一些企业为了摆脱经营中的困境,进行了股份制改造。1988年4月1日,深圳发展银行在特区证券公司的柜台上开始了最早的证券交易。

  随后深圳市国投证券部和中国银行证券部相继开业,万科、金田、安达、原野(世纪星源的前身)等也陆续发行了股票并上柜交易。“老五家”股票在“老三家”证券部的柜台交易,构成了深圳证券市场的雏形。

  1989年11月,深圳市政府作出了建立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决定。深交所首任负责人确定为王健,这位曾挑头筹办深圳发展银行的人物被紧急调任来筹备深交所。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终于开业了。对于这段过程,王健后来接受媒体的采访时回忆表示,深交所开业过程非常曲折,经历了很多挫折,但最终深圳市还是把握了试验场优先试验的机会。

  到1995年3月,上证所的成交额开始大幅超过深交所;然而深交所则加大硬件投入改善交易技术,到了1996年8月,深交所的成交额开始全面超过上证所,而且在1996年,深交所更是以174.92%的涨幅居于全球各大证券市场涨幅榜第一位。

  随着创业板的呼声越来越大,2000年,深圳又在创业板市场的争夺上获得头筹,前景一片灿烂。

  然而祸福相依,自2000年10月起深交所主板停止发行新股。随着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狂泻,国内在是否开设创业板上又变得犹疑不决。在2000年10月~2004年6月这三年多时光内,深交所就陷入了尴尬境地:新股停发,创业板又遥遥无期。

  停发新股对深圳资本市场的打击可谓是致命的。根据累计上市新股数据估计,在停止IPO后的2001~2003年间,深市平均每月流失二级市场交易资金187.8亿元。二级市场交易资金的流失直接导致股票交易印花税的流失,深市停止IPO时间内,平均每月流失印花税收入3756万元。

  更大的影响是深交所筹资功能的大幅度削弱,使得深圳银行机构的结算头寸日均余额大幅下降。一时间,深圳各路金融机构迁都“谣言”满天飞,当时甚至传闻深圳本地的平安保险和招商银行都将迁往上海,各类高端金融人才也纷纷涌往上海。

  2004年6月25日,第一只中小企业板个股新和成的上市,使深交所再次恢复了活力。截至今年6月24日,中小板已经有253只个股挂牌上市。在中小板上市的个股均为各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题材丰富,市场活跃度非常高,从估值上看其平均值也要远高于主板市场。

  其中涌现出一批持续盈利能力惊人的成长企业,其中最为典型和突出的就是苏宁电器,其净利润最近三年的增幅在600%以上,目前其市值超过600亿元,最高时市值一度达到1000亿元。此外还有航天电器思源电气近三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在300%以上,伟星股份宁波华翔近三年净利润增长率也在200%以上。

  2008年3月2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和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筹划近十年之久的创业板登陆深交所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深交所也将成为国内唯一的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典范。

  私募云集深圳

  1985年1月2日,新中国第一家证券公司??深圳特区证券公司正式成立,后来更名为巨田证券。随着深发展的股票发行,“股民”这个专门词汇就已经先于“证券交易所”而诞生了。

  深圳蛇口的任维杰是国内较早一批股民之一。“深圳最早的股民应该是深发展的员工、万科员工,如王石。”任维杰回忆说,深发展、万科等“老五家”股票最早都是卖给自己员工、亲属等,因为当时卖不掉,大家都是凭着支持企业发展的“奉献”思想去买股票的,王石就买了许多万科的股票。

  当时,一个爱国香港商人叫刘元生,他慷慨解囊认购360万股万科股份。而后来,他持有的该部分股票最高时市值曾超过30亿元,目前仍在12亿元以上。一些员工一直持有的深发展股票,最高时涨幅更是超过1100倍。

  随着资本市场的启动,深圳也诞生了上百万股民。最典型的是振华路股民云集,在短短2公里左右的路段上,最高时有着近20家营业部。当时有个说法是:振华路上证券营业部数量超过了餐馆。另一个证券营业部集中的地方是深圳蛇口,这里曾有“十户九股民”的说法,目前仍有许多资本大鳄潜行于此。

  截至今年5月末,深圳共有证券营业部195家,注册在深圳的券商有17家,这17家券商的客户结算资金余额达到3550亿元,今年1~5月份的股票、基金交易额达到5.8万亿元。

  深圳红山投资的董事长李雅非说,自己走上“炒股”之途纯粹是因为好奇。当时住在特区证券园岭营业部旁边的她,被成千上万人排队所吸引。沾上股市后,她一发不可收,到了1994年就从一个“穷丫头”一举成为了“百万富豪”。

  专门负责帮人理财的私募机构,也开始冒出。到了2004年4月,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联手私募基金经理赵丹阳,发行了国内首只信托私募基金,这是一种创造性的金融产品,它也为国内的私募基金指引了合法化的渠道。

  在2005年年底,李雅非也回到股市重操旧业。不过这次,她走上了发行信托私募的道路,联手深国投发行了两只信托私募。在深国投和平安信托的率领下,目前深圳已经拥有了80多只阳光私募基金,占据全国信托私募产品的70%以上。

  重塑基金中心

  深圳曾是国内名副其实的基金中心,2002年底前,在全国21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有11家是注册在深圳;到2003年6月时深圳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达到775亿份,占全国总数的52.9%。

  可就在深交所停发新股的那段时间内,深圳市场的吸引力顿时急剧下降。从进入2003年起,注册在上海的基金公司数量急剧跃升,当年上海新增8家基金公司,深圳只获批了4家。从2004年初起,有两年多时间里深圳陷入“基金荒”,没有新增一家基金公司。

  这直到2006年4月信达澳银的成立才得到改善,此后中欧基金也宣布落户深圳。根据深圳证监局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深圳辖区内的基金公司共16家,其中中外合资基金公司有6家。这16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133只基金,基金总规模达到8331.15亿份,管理的基金资产超过8500亿元。与之相对的是上海拥有的基金公司数量达到29家,占全国60家基金公司的半壁江山。

  困难面前,深圳市政府率先公布了针对金融业的“优惠政策”来增强吸引力。2003年3月1日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业发展若干规定》,对金融企业落户深圳提供了一系列优惠和奖励措施。例如规定来深圳新设立金融机构总部的,市政府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在深圳新设立金融机构地区总部的,一次性奖励200万等等。此外在土地政策上也提供了支持,在寸土寸金的CBD地区深圳市专门留出一大片地给南方基金和博时基金来盖楼。

  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一位高管称,深圳目前正在着力打造的是财富管理中心。一方面,借助深圳两家信托公司灵活的市场机制来发展壮大私募投资群体;另一方面依靠自身16家基金公司、16家证券公司的理财优势,吸引来自全国的资金流入深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