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潘基文焦虑三主题 粮食和能源危机首当其冲

  7月1日15:45,在外交学院主楼礼堂里等待的人群迎来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其夫人,他们用全体站立的形式和热烈的掌声表达了欢迎之情。

  从这天开始,潘基文开始了其为期三天的访华之旅。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公开信息,访华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会见潘基文,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也将与潘基文会谈。

另外,潘基文还将参观北京奥运工程展示中心和国家体育场“鸟巢”。

  外交学院的此次演讲是潘基文到达中国的第一站。他在演讲开始时即表述:“你们(指青年学生)代表了中国的未来”。

  紧接着,潘基文便开始直接切入主题,仔细阐述他眼中的“全球三大危机和挑战”:粮食和能源危机、气候变化和2015年需达成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crisis(危机)”和“challenge(挑战)”,正是潘基文在外交学院短短一个小时的演讲中,用到最多的两个词。

  潘基文在演讲中表示,粮食和能源危机以及气候变化这两个话题,一直是联合国以及他个人关心的重点。因为“这可能将影响有利于全球繁荣的国际秩序,是联合国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潘基文说。

  而至于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问题,潘基文在回答学生提问时说,“我们要把这个问题放到桌面上来谈,因为气候变化是全球问题,海平面上升、自然灾害频频发生等,都不只是在一国发生。”

  因此他呼吁,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对这个问题作出回应。“发达国家技术先进,可以多做一些,给后者提供资金技术的支持;而发展中国家也要起到作用,努力减少碳排放。”

  “这正是我们强调的在气候问题中‘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潘基文重申。

  在第三个挑战中,潘基文提醒道,现在离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时间还有7年(目标完成时间定在2015年),国际社会应作出努力,并关注非洲的贫困问题。千年发展目标是一幅由全世界所有国家和主要发展机构共同展现的蓝图,旨在消灭极端贫穷饥饿、普及小学教育和遏制艾滋病的蔓延等。

  在回答学生提问环节,潘基文指出了这三个危机的“相互联系性”,因而政策上应注意“综合、全面考虑问题”。

  潘基文之所以一再强调这三个全球危机和关联性,目的在于呼吁危机的全球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国际社会所需要的协调一致性。

  在亚洲三国访问结束后,潘基文还将出席7月7-9日在北海道举行的八大工业化国家首脑会议(G8峰会)。在出席G8峰会之前,潘基文将会就粮食危机、全球变暖、非洲开发这三大危机呼吁各方采取紧急措施,希望通过此次历访和出席峰会呼吁国际社会协调一致解决问题。

  而在7月1日下午外交学院的演讲中,潘基文也一再强调了他对中国所发挥作用的肯定和期冀。“联合国会注重解决这些危机,但需要你们的支持,联合国需要中国。”潘基文说。

  这和他来华之前谈到的访华目的一致。他在来华之前说,中国是联合国最为重要的会员国之一,作为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的一员,中国一直在联合国乃至全世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气候变化、千年发展目标等事关人类未来以及影响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全球性问题也是他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的主要话题。“联合国是应对这些全球性问题的最佳场所,我期待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些问题上与联合国积极开展合作。”潘基文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