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券商中期业绩分化 平均或将下滑三成

  ■ 本报记者 宋璇

  2008年以来,A股市场逐渐由2007年的单边上涨转变为震荡下跌,上证综指从历史高点6124.04点最低跌至昨日新低2644.78点,最大跌幅达56.81%。急剧下跌的行情一方面令投资者不知所措,市场交易量持续萎缩。

另一方面也令在2007年赚得盆满钵满的券商措手不及,由于券商行业“靠天吃饭”的状况,股票市场的冷清使得券商2008年上半年的业绩在熊市中岌岌可危。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以券商股、银行股等为代表的金融股纷纷破位。券商股领跌大盘,跌幅达到6.85%。其中,海通、太平洋、中信、东北证券跌幅超过6%。

  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券商中期业绩可能会出现分化,2008年中期业绩较去年自身同期(而非原借壳的公司)相比,平均可能下滑30%以上。部分规模较大的券商或会小于平均值,但有的中小型券商则有可能下降50%左右,甚至亏损。

  经纪收入风光不再

  数据显示,2008年1-5月股票基金日均交易量仅为1530亿元,较2007年全年日均交易量下降约20%。而据记者初步计算,6月份20个交易日,两市平均股票交易额大约为858亿元,下降幅度更为明显。

  因此,刘俊表示,尽管一季度各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与去年全年相比有所增加,但二季度市场交易量进一步萎缩。初步估计沪深两市交易量相比去年大约会下降29%,在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仍较大的情况下,其前景不容乐观。

  世纪证券分析师俞冲表示,经纪业务竞争格局将呈现分化趋势。对于经纪业务已经形成规模化经营,大客户所占比重较高的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由于大型客户在交易上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因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平滑市场交易额萎缩带来的冲击。但对于规模化程度不够高,基本以散户为主的中小型券商,由于散户交易意愿受市场波动的影响会更大,股市下跌时,经纪业务受到的冲击会更明显。

  此外,随着市场行情的转淡,新增开户人数减少,券商之间对于客户资源的争夺更为激烈。降低佣金成为相当一部分券商争取客户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对于议价能力较强的大客户而言,这种情形更为普遍。价格战在证券业内的蔓延,会降低证券公司2008年经纪业务的利润率。

  自营业务亏损祸首

  受牛市上涨催动,各上市券商的自营投资策略均显得更为激进,巨额权益投资收益是2007年券商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促进因素之一。但随着市场的回落,目前券商自营全行业的亏损面或将超过20%,成为拖累券商业绩的又一祸因。

  东方证券分析师阚路表示,券商自营风险控制能力差异以及浮盈释放力度大小,成为券商利润分化的主要原因。

  从2007年10月起,股市从高点回落,截至7月1日,上证综指下跌56.81%,虽然部分券商在去年第四季度将部分所持股票变现,但其年报反映,相当一部分重仓股在目前已经出现较大的账面亏损。

  但刘俊也提出了比较乐观的一面,从其调研情况看,一季报之后券商自营规模都有所减少,而且一季报披露的自营规模情况和实际情况差别很大,且在一季度之后自营占净资产的比重下降比较快。

  阚路指出,从规模上看,一季度,海通、国金、国元证券对自营总体规模进行了压缩。从结构上看,长江、东北以及国元证券交易性金融资产占比较高,由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直接计入损益,上述券商利润对市场行情波动的敏感度较高。

  资管收入快速上升

  数据显示,2008年1-5月,券商投行业务融资规模达到2251亿元,其中IPO融资规模有所降低,但增发、配股等再融资业务规模同比大幅上升220%。阚路表示,随着下半年指数的企稳回升,融资规模有望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而俞冲表示,尽管投行业务总体向好,但一季报显示券商承销业务收入呈分化局面。大型券商优势明显,包揽了几乎所有的大盘股的承销,中小券商市场份额较低,且彼此之间竞争激烈;而外资券商异军突起,已经在高端项目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且在今年行情转淡背景下,大型券商的比较优势通常更为明显,从一季报显示,中信、长江等大型券商承销收入稳中有增,而国元、国金等去年表现良好的小型券商则严重萎缩。

  除了投行业务,今年进展最快的莫过于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层出台的多项政策都有促进资产业务发展的趋势。

  阚路指出,从一季度上市券商的数据来看,资产管理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较2007年明显上升。其中,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比重由2007年的8%左右,提高到2008年一季度的16%。国元证券则由3%,提升到了9%。

  不过,刘俊认为,尽管比重提升,但在市场行情低迷、投资者信心缺失的情况下,资管业务的发展仍受到很大限制,此类业务的变化不会太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