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2季度中国创投市场追捧互联网IT传媒娱乐

  中国投资市场信息咨询机构China Venture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创投市场表现活跃,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环比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平均单笔投资规模呈现放大趋势。互联网、IT、传媒娱乐和能源及矿业等行业成为本季度投资热点。

此外,中国创投市场投资阶段持续后移,VC投资PE化特征明显。

  平均单笔投资金额环比增三成

  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创投市场披露投资案例82起,环比增加12.3%;投资金额为6.76亿美元,环比增加15.5%。其中,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825万美元,环比增加31.7%。在披露的82个投资案例中,投资规模在500-1000万美元的案例数量为23个,占总投资案例数量28.0%;投资规模在1000-2000万美元的案例数量为12个,占总投资案例数量14.6%;投资规模在2000-3000万美元、3000-5000万美元的案例数量均为3个。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创投市场平均单笔投资规模呈现放大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创投市场早期投资项目大幅减少,单笔投资金额随着投资偏向发展期、扩张期等成熟企业而增加,另外,创投基金募资规模稳步增加,市场竞争加剧,企业估值随之提高。

  行业投资呈多元化趋势

  从行业来看,二季度,中国创投市场TMT行业投资规模超过非TMT行业,这是自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TMT行业投资规模首次领先非TMT行业。其中,TMT行业投资金额为4.13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61.1%;非TMT行业投资金额为2.63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38.9%。

  报告认为,尽管2007年中国创投市场TMT行业投资进入调整阶段,具有创新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传统行业成为创投机构主要关注领域,但随着TMT行业估值日趋合理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TMT行业仍是创投机构重点投资领域,2008年TMT行业投资将开始恢复性增长。

  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创投市场行业投资呈多元化趋势,82起投资案例分别分布在15个行业,互联网、IT、传媒娱乐和能源及矿业等行业成为本季度投资热点。

  其中,电子商务和网络游戏成为互联网行业投资热点,户外媒体成为传媒娱乐细分行业的重点投资领域,环保节能成为能源行业重点投资领域。

  VC投资PE化不利创投市场发展

  报告还指出,中国创投市场投资阶段持续后移,VC投资PE化特征明显。二季度,创投机构投资早期企业案例数量继续减少,仅为3个,占总投案例数量3.7%,与2006年同期相比,减少91.4%,与2007年同期相比,减少81.3%,数量创两年新低。同时,本季度获利期企业投资规模大幅增加。其投资案例数量为10个,环比增加400.0%;投资金额为6542万美元,环比增加280.8%。

  报告认为,随着中国创投市场的发展,创投机构在投资优质企业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同时,受创投基金规模增大和较高回报预期的压力影响,创投机构将投资阶段由企业早期转向发展期和扩张期,甚至是获利期。因此,中国创投市场VC投资PE化特征短期内仍将存在。

  报告分析认为,VC投资PE化不利于中国创投市场的长远发展,但在目前国内资金充裕的条件下不可避免。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创业企业应该从仿效国外商业模式向提高技术水平、创新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等方面转变,从而增强创投机构投资早期企业信心。另一方面,政府在引导创投机构投资早期企业的同时,仍需不断完善多层级资本市场,优化创业投资市场法律环境,尤其是建设多元化的退出方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