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星空财经评论

产油国对美元“背书”推高油价

  虽然美国已经暂停增加战略石油储备,并且美国副总统切尼、总统布什和财长鲍尔森先后访问中东施压OPEC增产,试图从各种角度缓和油价上涨趋势,但国际油价仍于6月27日突破140美元,同时美元对非美货币几乎全线贬值,油价上涨也与美元贬值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难题。

此时海湾国家货币继续盯住美元就成为关系油价走势的关键因素,回顾国际油价上涨的这个过程,可以清晰地看到,高油价是产油国对美元的“背书”,没有产油国对美元的支持和依赖,油价不可能产生如此大的泡沫。

  美元大量流入产油国

  自布什上台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国际油价节节上升,先后突破50、60直至100、140美元等整数关口,在短短8年的时间里几乎翻了5倍,伴随国际油价上涨的是大量石油美元流入产油国。据估计产油国和石油公司的收入在2007年可能增加2万亿美元,而根据科威特的一份报告,2008年至2009年,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石油收入将达1.3万亿美元。与20世纪的几次石油危机一样,高油价刺激和推动了全球财富的转移,从中长周期来看,伴随美元涨跌的油价变化起伏,美元和油价成为支撑产油国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主要依靠。大量美元流入产油国也使产油国大举扩张、四处投资,东亚、欧洲和非洲等到处可见石油美元的身影。

  产油国对美元“背书”

  正因为依赖美元周期变化以及油价起伏,产油国更容易在全球财富分配中获得有利地位,所以产油国对美元更加依赖,海湾国家不仅将货币与美元挂钩,而且在石油美元大量流入后就大举增持美国国债。虽然继续挂钩美元使海湾国家物价上涨幅度过快过大,通货膨胀已达到两位数,但是除科威特以外,其它海湾国家仍是挂靠美元的坚定维护者,海湾主要产油国的所有这些战略性的举措,无疑都表明其在为美元“背书”,换句话说,没有产油国包括海湾国家对美元的大力支持,石油美元的地位早就岌岌可危了,也就不存在美元计价的高油价的问题。

  2008年4月30日,伊朗宣布在石油交易中全面停止美元结算,并使用欧元和日元结算,委内瑞拉等国也敦促OPEC考虑停止美元的石油结算地位,如果算上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卢布计价的石油交易所,那么现在全球已经存在美元、欧元、日元和卢布四种石油结算货币,这实际上反映了“去美元化”的趋势,但目前海湾国家仍然在对美元“背书”,无疑极大地延缓和阻碍了这种趋势的发展。

  如果美元在目前的水平上再次出现大幅贬值,那么将考验海湾国家继续挂钩美元的汇率制度,实际上主要产油国也已经分裂为挂靠美元和欧元两个阵营,加上俄罗斯的卢布就是三大阵营,这种态势如何演变将决定最终的油价水平。由于货币计价的复杂变化可能会动摇自由兑换的国际货币体系,并引发包括战争等突然性的因素,使全球经济发生剧烈变化,国际油价的风险已经空前增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