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盈亏转折期"困兽之斗" 保险资金季报前集中抛盘

  伴随6月30日上证指数0.45%的微跌,中国A股走完2008年上半年最后一程。

  对于考核压力傍身的机构投资者投资经理而言,过去的一个月可能是这些在牛市中不可一世的操盘手们最难熬过的。2008年6月,上证指数的单月跌幅达到了20.31%,也由此拖累上半年指数的缩水幅度达到了37.08%。

  作为市场中最为低调的长期资金??保险资金,2008年2季度的日子一样难过。面对超过1季度(17.35%)2倍的大盘缩水,保险业或将接近盈亏平衡线附近,由此结束投资收益率为正的数字。

  经过本报记者多日的调查,发现在2008年中报前最后的一个月中,更多的保险公司开始大幅兑现昔日牛市时积攒下的浮盈家底,而随着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考核机制由绝对收益向相对收益的转变,保险资金也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跌中陆续上演短线操作。

  集中兑现浮盈

  按中国保监会一季度新闻发布会披露的数据,在2008年第二季度开始前,保险业的权益类投资总额仍有5680亿元,占到其投资资产的21%。凭借这部分资金在资本市场中的腾挪,不少保险大鳄竟在上证指数缩水17.53%的大背景下,实现1.2%的区间投资收益率(或311亿元)。

  然而,当数家上市保险公司一季报发布时,外界方洞知其逆市录得正投资收益的奥妙。在全行业的311亿元收益之中,中国平安(02318.HK,601318.SH)与中国太保(601601.SH)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62亿元和65亿元。而两家公司的“神话”异曲同工,均为卖股。

  以中国平安为例,其投资收益录得21.4%增长的背后,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中高达969.5%的负增长。换言之,大部分曾经记入在可供出售类资产的权益类投资,在报告期中被抛售变现,大量的投资收益得到确认,终于记入损益表。

  按记者对2008年6月主要保险资金交易席位的观察,类似的浮盈释放模式在这个股指跌势更为凌厉的月份中被推广。

  7月1日,中信证券(600030.SH)发布公告,其战略投资者国寿集团在6月30日前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陆续出售22815710股公司股份,持股份额由5.32%降至4.97339%。

  曾几何时,国寿集团与国寿股份(02628.HK,601628.SH)在中信证券一役中的参股操作是让市场眼红的。牛市刚刚开启时的2006年6月末,两家保险资金以每股9.29元的成本购得5亿股中信证券。之后随着中信证券2007年中的“10转增10股”操作,5亿股变成了10亿股。

  当2007年11月,中信证券的股价飙至最高的每股117.89元时,两家保险资金也表现出了长线投资者的稳健,并未减持,反而在二级市场不时有继续加仓的操作。

  终于,当高风险系数的券商股在股指掉头直落的现时,国寿集团方开始减仓。公告前的6月30日,中信证券收于23.92元,即转增前的47.84元,加之两年持有期内的分红,国寿集团税后收益也缩水到4.21倍。

  年中结算日前进入保险大鳄集中减仓视野的昔日战略配置股票远不止中信证券一只。

  上交所TOPVIEW统计数据显示,有三大与保险资金紧密相关的T类席位集中祭出抛售武器。分别是T31360(指南针代码,大智慧代码为T17309,下同;疑似中国人寿席位)、T31401(T17685;疑似平安人寿席位)和T31341(指南针代码,大智慧代码为T17605)。

  在6月2日至27日的4周时间中,不仅有T31360于中信证券高达88936万元的净抛盘,三家席位还联手做空大秦铁路(601006.SH)。

  在这一时间区间,T31401净抛售82703万元、T31341净抛售22660万元、T31360净抛售17103万元。据记者统计,该股票在统计区间的18个交易日中总成交额不过43.13亿元,则仅来自三家保险资金的抛盘便占据了28.39%。

  按大秦铁路财务报告,中国人寿、新华人寿与中国平安分别在2008年1季度中买入1.13亿股、0.73亿股和0.70亿股,成为该公司第5、第6和第9大流通股股东。

  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1季度大秦铁路股价在17元至28元区间内,而6月2日至27日的大秦铁路股价在11.6元至16元区间内,投资损失显而易见。

  在这个多变的6月,保险资金甚至对昔日“压箱底”的银行蓝筹也动了抛售的心思。这一板块的龙头工商银行(01398.HK,601398.SH)首当其冲,T31401与T31341两席位的净抛盘分别达到36510万元和22251万元。T31360则抛售了8872万元的中国银行(03988.HK,601988.SH)。

  然而,即便抛售至此,保险大鳄们的上半年投资业绩能否见红依旧充满悬疑。按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的预计,即便是在上证指数仍在3500点位的一季度末,中国人寿的持股浮盈也几乎由年初的100%降至约50%,而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的这一数据甚至只有20-40%。

  “原本以为2007年牛市中积累的浮盈可以维持到2009年,现在看来或许已经被提前消耗光了”,随着股指再挫近四成,一位北京的保险分析师已难掩失望之情。

  熊市中变换的考核棒

  尽管权益类资产随疲弱的股市不停缩水,但保险资金的管理者却似乎没有那么悲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最近的一段时期,保险资金管理者的考核机制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昔日绝对收益论英雄的时代已经远去,取而代之的是与共同基金类似的相对收益考核。

  曾几何时,保险资金绝对收益的考核摹本让基金经理们大伤脑筋。按近年来一个资本圈中盛传的阴谋,牛市中赚得盘满钵满的封闭式基金之所以在最后时刻变成铁公鸡,放弃分红回馈,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作为其最大持有者的保险资金已在其买卖差价上完成当年投资任务。由此,额外的分红竟成下一年定指标的负担。

  事实上,按记者较早前获得的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007年总结报告,刚性任务的考核方式被认为是牛市中该公司未能扩大战果并跑输大盘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今保险资金操盘手的考核已变得大为“人性化”。

  “我们要做的是跑赢大盘”,上述负责人表示,“大盘下跌,我们可以亏钱,但只有亏得比大盘少才能拿到奖金。”

  然而,对于股市牛熊变局出现时的这番转变,一位闻讯的上海某私募基金人士大为不解。按他的说法,“相对收益的考核在牛市中自然成为良好的动态激励方式,但股指一旦走熊,相对收益的做法岂不成为失败的借口?”

  按记者掌握的信息,在“跑赢大盘”的名义下,近期保险资金的一个典型的新趋势便是与共同基金类似的短线趋势投资。

  “短线的进出在加快”,北京一接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同以上述三大保险席位为例,均在因海外并购争议不断的招商银行(03968.HK,600036.SH)出现交叉盘操作。如T31341,该席位在6月的前4个星期中,曾买入3958万元,亦曾卖出7798万元;T31401也在买入2156万元的同时卖出5890万元;T31360更在买入1694万元的同时大抛10770万元。

  而按一般的保险资金长线投资逻辑,招商银行一直是作为成长性蓝筹的“典藏”个股。而类似的同一帐户快速进出金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还有中国中铁辽宁成大张江高科、国电电子、中国船舶安徽合力等个股。

  “如此频繁的进出,可能是在博取短线的收益,另一种则是投资心态的摇摆”,上述上海私募人士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