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寻找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汇丰晋信投资副总监 林彤彤

  
  
   近期市场持续下跌,并创下“十连阴”的历史纪录。如果要问,是什么引发了市场的大幅下跌?每个在市场中的人士都能一一列举近期的影响因素:通胀预期、地震灾害以及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等。
不得不承认的是,近期市场的调整幅度和速度,都远远超出了大多数投资人的预想。

  
   投资充满了不确定性,但作为专业的投资管理人,就是需要管理这种不确定性。我们需要把握影响市场的本源因素,才能找到价格运动的趋势,最终取得利润。

  
   是什么决定股票的价格?供需关系、市场情绪、财富效应、企业基本面、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市场等等,都可能成为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原因。究竟哪个因素会成为最终左右市场走向的关键呢?

  
   回顾中国股市发展历史,在不同的时期,影响指数大趋势的因素多种多样:1994年,三大救市政策出台,引发指数两个月上涨200%;1996年12月,《人民日报》社论发表,终结了牛市的步伐;1999年,政策利好加美国网络股热潮带动掀起“5?19”行情;2001年之后的4年熊市的诱因是国有股减持引发的估值担忧;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造就了中国市场举世瞩目的超级大牛市。而如今,对于通胀的担忧、越南经济波动的干扰,还有美国次贷危机、油价高涨,都被广为引用,以解释市场的暴跌。

  
   分析以上发展轨迹,可以认为,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环境和投资者心态的愈加成熟,对企业盈利和宏观经济等基本面因素的判断越来越成为影响股票价格的最主要因素,当然,无论是宏观经济、政策影响、周边市场,市场关注的核心都落到对企业盈利水平影响的预期方面,基于这种预期并确认一个估值水平,最终决定了市场走势。

  
   估值水平是目前市场分歧最大的焦点之一。现在许多机构对2008年企业盈利增速的预期已经从30%下调到25%,但是令人担忧的是,这25%的增速是否能维持?由此产生的问题是,对应企业盈利的增速预期,到底30倍PE还是20倍PE合理?在一个恐慌情绪占主导的市场中,似乎一切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但是我们能够确定的一点是:按照最新的统计,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已降至17倍左右,这个水平已经同国际成熟市场相当。即使预期企业盈利增速继续放缓,目前的估值水平应该也已经大部分反映了盈利增速下调的预期。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中国经济仍然带着极大惯性在增长,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许多企业的盈利水平仍然在健康良性地提高。

  
   同时,针对目前不绝于耳的负面因素,我们不妨以一个从上至下的方式,把问题“拆细”:到底中国经济在多大程度上会受到外部经济波动的影响?中国经济的波动又会如何传导到微观层面的企业盈利上?哪些行业受到的影响最大?哪些行业又可能从中获益?在同一个行业中,处于不同竞争地位的企业受到的影响是相同的吗?当我们对上述问题有了答案,也就不会惧怕更多的波动。

  
   基于以上逻辑,我们看好资源类板块比如煤炭、电力设备、节能环保板块的盈利潜能。即便宏观经济短期内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目标且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也将会在考验中胜出。

  
   不久之后,汇丰晋信龙腾基金将进行其成立以来的首次现金分红。与去年股市高峰期大批基金的大比例分红不同,我们希望在目前压抑的悲观气氛中,能给持有人提供正的现金流。当然如果投资者选择红利再投资,在一个相对低的点位买入基金,也许是一个更明智的选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