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指数打对折 谁是抗跌“英雄”(附表)

[提示:明日公告 资金流向 沪指微涨0.13点 中小板指收小阳]

  7月1日是下半年开市首个交易日,沪深A股双双创新低,持续地量成交。而上半年惨淡的市场已让众多股票遭遇“腰斩”之痛。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分别累计下跌近48%和47%,A股总市值蒸发近18.18万亿元。

那么,在暴跌的市场中谁强谁弱,“英雄”出自何方,我们将对上半年的A股市场进行浅析。

  统计显示,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A股总市值为39.94万亿元。而截至昨日收盘,这个数据已经降至21.76万亿元。占总市值比重最高的金融板块半年来总市值蒸发得最多,高达5.96万亿元,目前金融板块的总市值仍有7.33万亿元。虽然有色金属板块跌幅最大,超过51%,但其累计减少的总市值规模仅为0.71万亿元。

  今年上半年市场持续下跌,导致成交黯淡,成交量几乎接近地量水平。统计数据显示,08年上半年A股成交量为1.13万亿股,成交额16.79万亿元,和去年下半年环比下降24.02%,同比下降近三成。其中6月份A股成交金额1.68万亿元,环比下降42.88%,同比降幅更是达到了68.56%。6月日均成交量均维持在低位,而以6月30日两市630亿元的成交额来看,更是创下了近阶段的地量水平。另据本报数据中心测算,截至08年6月底,A股日均换手率为1.93%,去年全年日均换手率为4.06%,较去年全年平均数下降2.1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弱势之中也有“闪光”的品种,像农业、煤炭两大行业的个股,部分股票成了上半年逆市飘红品种,此类品种成为暴跌中真正的抗跌英雄。统计显示,上半年共有70只A股(复权涨幅)上扬,扣除期间股改复牌个股,今年上半年两市前十大涨幅个股包括: 登海种业涨111.75%、 冠农股份涨109.07%、隆平高科涨99.76%、盘江股份涨87%、 敦煌种业涨68.84%、 金牛能源涨58.29%、中国中期涨55.19%、 广州冷机涨46.67%、远望谷涨46.65%、 丰乐种业涨46.43%。两市前十大跌幅个股包括: 风帆股份跌78.16%、 关铝股份跌76.54%、ST东盛跌76.4%、南钢股份跌76.23%、*ST迈亚跌76.15%、*ST中钨跌75.96%、中联重科跌75.89%、中国重汽跌75.87%、 康强电子跌75.78%和宜华木业跌75.6%。

  从行业看来,上半年农林牧渔板块有8只股票飘红,煤炭板块有4只个股逆市上涨,板块整体跌幅甚至小于大盘;次新股因为上市时间短,共有9只个股报收红盘;化工、新能源、环保等板块上涨个股也较多。此外,主题投资概念也相对抗跌,其中创投概念有6只个股上涨,资产注入概念有4只个股上涨,中小企业概念有15只个股上涨,ST板块因为许多股票停牌,上半年飘红的个股多达17只。

  今年上半年尽管市场表现不好,但IPO发行却不断,上半年沪深两市公司IPO、再融资共计发行182.51亿股,现金融资合计1836.67亿元,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融资600.55亿元,发行公司债券融资76.4亿元,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融资总额为2437.22亿元(不包含非现金资产),与去年上半年同比上升25.31%。其中,14家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600.55亿元,资金总额增长了4.3倍,占所有融资总额的四分之一强。IPO融资总额909.55亿元,占比下降,今年两市共有60家公司发行新股78.6亿股。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股份数量下降了31.25%,融资总额下降了26.25%。受大量限售股解禁压力的影响和市场环境的趋淡,今年上半年很少有大盘蓝筹股首发上市,融资总额超过百亿元的新股只有中国铁建中煤能源两家上市公司。

  实际上,深沪股市始于去年10月份的暴跌,创造了许多A股市场的新纪录。半年深沪股市跌幅均超过40%,上证综指接连跌破5000点、4000点和3000点大关,深证成指跌破10000点大关。两市一半的股票半年内股价遭腰折,累计跌幅超过6成的股票多达190家。二级市场风险开始向一级市场转移,新股不败神话逐渐被颠覆,从新股陆续破发、老股开始破净,到破发时间周期越来越短,并由主板向中小板股票蔓延……深沪股市一时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低迷。目前,两市平均市盈率已降至20倍以下,许多股票股价已接近成熟市场估值标准,部分A+H股票股价已经出现倒挂,市场上涨空间应该远大于下跌空间,但市场什么时候止跌企稳仍存在分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连续的融资需求将对大盘带来一定压力。现在A股市场资金在不断缩水,A股市场已经下跌了近5成,而同期融资需求却在不断升温,这势必增加股票的供给量,将会对A股股价走势造成不利影响。

  上半年各行业市场表现一览:

  农林牧渔 -16.69% 电子信息 -45.13%

  计算机 -35.04% 外贸 -45.96%

  医药 -37.13% 供水供气 -46.95%

  商业连锁 -37.17% 教育传媒 -47.59%

  煤炭石油 -38.50% 银行类 -48.13%

  电力设备 -39.27% 建材 -48.56%

  仪电仪表 -39.47% 其他行业 -48.65%

  化工化纤 -39.91% 钢铁 -49.26%

  通信 -39.96% 交通设施 -49.46%

  工程建筑 -40.73% 机械 -51.37%

  酿酒食品 -42.22% 运输物流 -51.89%

  电力 -43.59% 房地产 -51.95%

  造纸印刷 -44.22% 旅游酒店 -53.29%

  纺织服装 -44.45% 汽车类 -54.66%

  电器 -44.63% 有色金属 -57.56%

  券商 -44.96%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