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最新报道

推股指期货规避系统风险

   ⊙特约撰稿 刘英华

  去年10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度调整。然而,同一时期,海外成熟市场股指的调整幅度均远较A股市场小。受次贷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美国股市跌幅相对小,道琼斯指数本轮调整以来跌幅尚未超过20%,远远低于A股市场跌幅。

  为什么成熟市场跌幅较小,而A股市场跌幅如此巨大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成熟市场有着各种金融衍生产品,可以有效对冲系统性风险,维护股市的稳定,而其中,起主导作用的就是股指期货。股指期货有助于股票市场形成内在的稳定机制,避免股市出现非理性的大幅下挫。股指期货流动性好、交易成本低,在具备股指期货的市场,当投资者意识到市场存在较大的系统性风险时,首先会选择利用股指期货为自己的投资组合进行套期保值,即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卖空一定数量的期货合约。这样就相当于给自己持有的股票头寸买了一份“保险”,当股指如期下跌时,投资者的股票现货组合价值下跌,而股指期货市场的空头头寸将为投资者带来盈利,这部分盈利可以弥补现货市场的亏损。因此,即使市场下跌,投资者也不会造成损失。这样的结果就是,投资者持股的心态稳定,现货市场的抛压大大减小,从而股指下跌的幅度有限。去年以来,次贷危机不断冲击各国经济,而受次贷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美国,其股市下跌幅度不到20%,这其中,股指期货起了很重要的稳定市场的作用。

  反观我国股市,目前仍然是单边市,缺乏对冲系统性风险的风险管理工具。当投资者预期股市下跌时,唯一能做的就是卖出股票。而投资者卖出股票,进一步造成了市场的下跌,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气氛,并引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卖出股票……如此循环,导致了股市的持续大幅下跌。特别是对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股票组合市值巨大,一旦争相抛售,必然加剧市场的波动。更何况,基金面临排名的压力,在缺乏套期保值手段的情况下,最优的选择只能是追涨杀跌,这无疑是造成我国股市波动剧烈的一个重要原因。市场的大幅波动看似非理性,实际是因为缺少内在的稳定机制和管理风险的工具。在存在股指期货的情况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就可以利用股指期货为所持有的股票组合进行套期保值。保值之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抛售股票的意愿将大大降低,这无疑会大大减少股票市场的抛售压力,有助于市场稳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