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碧桂园参建荷兰村

  曾经盛极一时的沈阳“荷兰村”有望迎来新的投资者。

  据《沈阳日报》日前报道,由沈阳市市长李英杰带领的沈阳市政府代表团近日赴港招商,就荷兰村开发方案与碧桂园(02007,HK)进行洽谈。碧桂园主席杨国强表示,将投资25亿美元参与荷兰村项目建设。
代表团在港期间,荷兰村所在地于洪区政府已与碧桂园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杨斌后的荷兰村,还能不能重现当年的“辉煌”?

  荷兰村是“问题富豪”杨斌一手建立的。该项目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观赏与旅游区”为概念,曾是安排国内外贵宾参观的景点之一。但2003年,杨斌因不合法使用农地、诈欺、贿赂、逃税等罪名遭起诉,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监禁后,荷兰村项目一直荒废。目前当地市政府正依法对荷兰村进行破产清算,同时寻求新战略投资者重新启动荷兰村的开发建设。

  资料显示,经过近五年的建设,荷兰村园区内除基本设施以外,完成与在建的项目包括:6万平方米酒店、50万平方米荷兰式农业温室基础工程、海洋沙滩及外商俱乐部项目主体工程、50万平方米荷兰村花园小区等项目。

  此次沈阳市市长李英杰带领的沈阳市政府代表团赴港招商,在会见碧桂园集团主席杨国强时,李英杰表示希望碧桂园集团参与“荷兰村”破产重组。随行的荷兰村所在地于洪区的政府代表,更在港与碧桂园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初步预算投资额为25亿美元。

  目前,碧桂园在沈阳已拥有4个发展项目,合计涉及建筑面积达453万平方米,其中银河城项目与荷兰村同位于于洪区。

  荷兰村的前世今生

  位于沈阳市于洪区的荷兰村占地约3300亩。

  1998年,打着“开发高科技农业”项目的名号,杨斌仅以1.5亿元的价格,就拿下了这3300亩“良田”。在旗下的欧亚农业上市后,杨斌又凭借募集到的大量资金,再买下3000亩土地,将荷兰村扩充到6000多亩。

  但在拿下土地后,杨斌并没有着力实现其打造高科技农业产业园的想法,而是建造了连片的具有浓郁异国风情的别墅、高档住宅楼。

  根据当初的规划,荷兰村项目投资约为18亿,将建设高层住宅楼33幢、一般住宅楼33幢、别墅180多幢,以及大型娱乐场、热带雨林、人造海洋等项目。但如此众多项目,18亿元的投资显然远远不够。由于杨斌对外声称的投资额数字不一,项目具体的投资额至今仍是个未知数。

  2000年,荷兰村基本建成,一幢幢花园、别墅和各类商品门面房出现在这块土地上。鼎盛时,荷兰村迎来过诸如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的霍克等众多国外知名人物。当时的荷兰村,成了“沈阳乃至整个辽宁的一块金字招牌”。

  但是好景不长,在杨斌因违法事件被批捕后,荷兰村也迅速没落。由于从银行贷不到款,荷兰村资金链断裂,陷入了入不敷出的境地。

  2003年10月,沈阳市政府成立的“荷兰村善后处理工作小组”进驻荷兰村。此后,所在地的于洪区政府成立了“荷兰村启动工作小组”,负责重启荷兰村项目。而时至今日,虽然先后曾有多家企业和荷兰村有过接触,但荷兰村依旧荒废至今。

  “第二富豪”杨斌的沉浮录

  杨斌的谎言是从编造自己身世开始的。他称自己五岁成为孤儿,靠亲戚接济长大。他还自称毕业于海军二炮兵学院,曾留学荷兰。事后人们得到证实,以上全是谎言。

  杨斌靠吹嘘“荷兰高科技农业经典模式”打动沈阳市政府,得到3300亩土地用于建造荷兰村。

  依靠政府的支持,杨斌贷款非常容易。他曾从工商银行系统贷款4亿元左右,从农业银行系统贷得3000万元。事发时贷款均未偿还。

  杨斌另一个重要资金来源是股市。通过资本运作,1999年杨斌从A股市场获得2亿元。2000年,他又通过炒作,在香港资本市场大笔圈钱。此后查出,杨斌曾涉及上市公司做假账、欺骗股民的行为。

  杨斌的“颠峰”出现在2001年。当年,他被《福布斯》评为“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第二,一时风光无限。

  但好景不长,沈阳市政府从2001年3月开始大规模清查土地税款。杨斌的欧亚荷兰村被要求补签合同,补交税款。杨斌拖欠或逃漏的税款超过7000万,他最终都没有交出这些税款。

  2002年年初,杨斌的资金链开始断裂,他拖欠荷兰村项目建筑公司工程款高达几个亿。9月19日,香港证监会开始暂停欧亚农业的交易。杨斌在此期间疯狂套现了5亿港元。

  2002年10月,杨斌正式被捕。2003年7月14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杨斌案作出判决,被告人杨斌犯虚报注册资本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合同诈骗罪等,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8年,罚金人民币230万元。被告单位沈阳欧亚实业有限公司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合同诈骗罪、对单位行贿罪、单位行贿罪,被数罪并罚判处罚金人民币560万元。被告单位沈阳欧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犯伪造金融票证罪,被判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