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七月开门黑 基金周五反向增仓

[提示:明日公告 资金流向 沪指微涨0.13点 中小板指收小阳]
  

  沪深两市未能如愿迎来7月开门红。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一表示,加息仍是控制通胀的可选方案之一,令投资者对央行近期可能加息的忧虑增大,而昨日公布的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创出近两年新低,显示中国经济逼近衰退的边缘。

或受上述利空打击,A股市场昨日在窄幅高开后便节节败退,被称为“最值得持有的蓝筹股”的招商银行(600036)罕见地封住跌停,更是令盘整两周之久的上证指数2700点大关一击即破,最终收市报2651.60点,跌3.09%,为2007年2月5日收于2612.54点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沪市总市值为14万亿元,流通市值为4.14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9.98倍;深市总市值为3.29万亿元,流通市值为1.66万亿元。两市总市值为17.29万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5134亿元。

  权重集体杀跌

  昨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但以金融和地产为首的权重板块率先跳水,拖累股指节节败退,上证指数一举跌穿2700点大关。两市共成交653.23亿元,较前日同比微幅放大。七月开门未见“红”,成交量继续萎靡,市场人气低迷以及地量交投的窘境仍在延续。

  “市场在上一交易日出现地量之后,并没有出现相应的地价,在昨日的下跌中,成交反而出现了一定放大。这表明在盘中下破2690点一线之后,有部分投资者选择止损离场。”东海证券分析师王凡称,目前市场始终维持抵抗性下跌的局面,通常到达某个整数关口后略有反弹,然后在新的获利盘的打压下,继续向下探寻空间,“任何一点不利的消息,任何一只权重股的下挫,都会对已经草木皆兵的市场造成重大冲击。”

  从盘面观察,两市个股再度大面积普跌,共计逾85%个股下跌,其中跌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181只。此外,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只有一只上涨,除招商银行封住跌停外,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神华(601088)、中国人寿(601628)、交通银行(601328)、中信银行(601998)等均创出上市以来的收市新低。

  各行业指数也是全线尽没,环保、酒店旅游相对抗跌,金融、地产分别大幅杀跌4.57%和3.41%。

  “破净”军团急剧扩容

  股市的跌跌不休,使得两市股价结构也发生着变化。截至昨日收盘,目前百元股仅贵州茅台(600519)硕果仅存,而一度在去年绝迹的两元股队伍也已壮大至10只。就在一个月前,A股两元股仅S*ST盛润(000030)一家。

  “其实,在弱势市场中才会出现的‘破净’股军团也在急剧扩容。”据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统计,截至上周五收盘,股价低于一季度末公司每股净资产的上市公司增至8家。其中收盘价较每股净资产折让最多的前五家公司分别是深天健(000090)、长春经开(600215)、明天科技(600091)、南京高科(600064)和鲁北化工(600727)。深天健折让幅度高达23.80%。

   看跌基金经理增多

  从历史规律来看,经过持续的下跌后,个人投资者往往“就地趴下”,而机构投资者则多数会择机离场。

  据路透社针对基金经理的一份调查显示,宏观紧缩政策导致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看淡,基金经理将股票持仓建议比例由76.5%明显调降至72.8%,现金配比则调升至八个月来高点,对未来三个月大盘走势,受访的基金经理认为宽幅振荡会是主基调,不过看跌的基金经理比例明显上升。

  九位参与调查的基金经理中,有四位预期沪指三个月后会跌至2500点,四位预期在3000-3500点间宽幅震荡,仅一位看高到4000点。而5月末调查中还有六位预计沪指将升至3600-3800点。

  市场人士担心,在熊市氛围下,若投资者普遍看空,则大盘很可能会继续自由落体。

  基金周五反向增仓

  但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6月27日大盘机构资金小幅净流入2.1亿元,机构持仓单日下降0.01%至17.165%,机构家数由20851下降至20821家。从席位追踪观察发现,当日55家基金会员共成交227亿元,为前一交易日87.5亿元成交总额的2.6倍,其中买入126.6亿元,卖出100.4亿元,资金净流入26.2亿元,而6月26日资金还是净流出15.1亿元。

  此外,保险资金(T字席位)成交10.5亿元,净卖出4.1亿元,以中金上海淮海路营业部及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为统计对象的QFII资金成交4.7亿元,资金净流出0.9亿元。在当前大盘羸弱的市况下,基金的交易情况再度逆险资及QFII之常理,着实耐人寻味。

  有资深人士在解读机构资金流向后认为,就机构资金连续9日建仓银行股却未能推动大盘出现大逆转的形式来看,目前市场的操控力,或不在基金资金一家之手。

  “就目前市场状况来看,除非政策面有大的改观,否则这种抵抗性下跌的趋势短期将难以改变。”对于短期大盘的走势,王凡的判断十分谨慎,目前尚无实质性的措施出台,具体部门贯彻这一精神、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仍将会有一个滞后期,“远水解不了近渴。”

  “破2500的可能仍存在”

  面对A股非理性的波动,市场人士的担忧情绪不言而喻。

  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在最新一期(6月30日)新华通讯社主办的《?望》杂志中发表的题为《稳定股市波动》的文章中建议,设立平准基金来保证股市运行的稳定。

  “干预股票市场的过程是政府履行经济管理职能的过程,这决定了它必须以实现股票市场的稳定为首要目标。而这批资金在股价正常运行从而不需要动用时,应该尽量保值增值以保障资金的使用效益。因此,用‘准市场化’来界定干预基金的性质较为可行。”吕立新在文中如是表示。

  “但目前政策面,经济面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投资者预期的混乱,使得行情走势情绪化在情理之中。”在西南证券分析师闫莉看来,目前市场量能在暴跌时并未出现暴跌,也就表明,大家依旧在不确定中,等待消息明朗,“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并未十分绝望,那么市场并不会真正见底。近日击破2500点的可能也依然存在。”

  “由于市场本身始终存在大量不确定因素,市场的短期走势很难判断。”中投证券分析师曹雪峰认为,可以尝试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那些相对确定的因素上,并根据这些相对确定的因素来制定投资决策,“以不变应万变。”

  曹雪峰的建议是,关注估值水平进入合理区域,受益财政对基础建设重点投入,尤其是AH股价倒挂的,安全边际很高的上市公司。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