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央票发行现地量 市场加息预期不减

  ◆每经记者 郝智伟 发自上海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在公开市场发行15亿元的一年期票据,比上周减少35亿,创本年度票据发行年内最低。利率为4.058%,与前次发行持平。而在二级市场进行的央票交易则表现疲弱,昨日,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最具代表性的3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分别在4.6448%和3.606%,较上周小幅攀升,继续高于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显示出加息预期正进一步趋强。

  光大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央票发行规模进一步萎缩,显示出央行继续保持流动性稳定的意图。本周到期释放的资金量仅为590亿元,比上周减少480亿元。而整个7月份到期释放的资金量为仅有2511亿元,比6月份锐减50%。加之上月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上调已锁定了4000亿元的资金,若此时继续进行大笔回笼资金的操作,势必造成流通领域的资金紧张,对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特别在目前很多经济个体遭遇困难的时候,央行的公开操作更会以稳定为目标。

  在央行相对稳定的市场操作下,前期商业银行的资金紧张有所缓解。作为商行资金水平风向标的上海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有所回落。其中隔夜拆借利率大幅下降29.43个基点,至2.5006%,7日拆借利率也下挫29.4个基点,至2.9996%。

  “稳定货币投放仍然没能削减市场对于升息的预期。”李怀定补充道。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期间表示,加息的可能性始终存在。加之多家研究机构在油价调整后迅速提升通胀预期,业内纷纷猜测央行加息一触即发,只是目前尚在等待关键数据的出台。

  “其实当前这种状况今年3月就出现过,可是央行并没有升息。”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陈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在3月CPI高涨至8.3%时,市场纷纷猜测央行加息,银行间市场多项指标纷纷上扬,显示出极大的加息预期,不过央行最终仍未采用加息政策。所以说,强烈的市场预期未必能转变为政策事实,尤其在当前的宏观形势下,央行对于升息决策会更加谨慎。

  陈勇说,油价、电价刚刚调整,下半年通胀形势仍不能乐观,而经济体面临的资金面紧张,特别是民营经济融资难已经比较严重。另一方面,小幅地提高利率又不能够转变目前负利率的事实,所以,即便升息也很难改善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综合考虑,央行不会选择这样的时机进行利率操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勇 | 李怀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