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10亿入股大冶有色 长电PE平台问世

  本报记者 聂春林 实习记者 周呈思

  成立4个月之后,长电PE终于出手,吃下了投资的第一单。

  6月28日,长江电力(600900.SH)旗下的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长电创投)出资10亿元,入股湖北省大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简称大冶有色)。

  与之前令人目不暇接的投资行为不同,长江电力的这一次投资,由长电创投完成。今年2月,注册资本达15亿元的长电创投宣告成立,长电谋划已久的PE平台就此问世。

  知情人士透露,长电创投此次参股总资产为60亿元,大冶有色的股权比例大约在40%以上,属财务性投资,后者将以“超常规速度”在两年内完成改制上市之旅。

  长电PE第一单

  长江电力副总经理张定明向记者透露,公司参股大冶有色,拷贝了公司参股湖北能源集团的“投资??改制??上市”三步走模式。

  2007年2月,长江电力投资31亿元入股湖北能源集团,占其总股本的45%,成为该集团第二大股东。湖北能源集团总经理肖宏江向外界宣称,2007年该集团完成净利润5.3亿元,相比2006年的6100万元净利润,利润增长了7倍多,“这都是改制的结果”。肖宏江介绍,今年8月初,集团将向中国证监会提交A股上市申请文件,力争在2008年年底前实现上市目标。

  据记者了解,身处中国青铜文化发祥地,大冶有色的经营范围以铜业为主,同时生产黄金、白银等金属和化工产品,2007年产值为164亿元,其总资产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第五。

  张定明称,长电PE成立后,便在国内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鉴于长电参股湖北能源集团的成功经验,恰逢湖北省欲对大冶有色进行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考虑到湖北有色资质比较好,双方一拍即合。”

  根据协议,长江电力将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长电创投,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对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控股的大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双方约定,长江电力计划总投资20亿元,首期到位10亿元,重组后湖北国资委将继续保持对大冶有色的绝对控股权。

  长江电力董事长李永安在签字仪式上直言,此次投资大冶有色,公司目的非常明确:与湖北省一道,共同推动大冶有色及湖北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壮大。要以改制上市为突破口,高标准改制、高质量完成资产重组。

  为此,双方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力争到2010年,使大冶有色矿产资源储量翻番,达到200万吨,铜自给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达15%,实现企业上市;到2015年,矿产资源储量达400万吨,资产规模及盈利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为了扶持大冶有色发展,湖北省国资委方面承诺,将以大冶有色为龙头,采取资产划转、兼并重组等措施,对湖北省内有色金属企业进行整合,并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依法优先将湖北省境内的有色金属资源交由大冶有色开发,并在采矿权有偿化、土地出让和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张定明解释,大冶有色所处的行业不属长电的主业,公司抱着审慎的态度,只作财务投资,而不是作战略性投资。张亦称,“公司是中长期投资,持有大冶有色时间会比较长。”张称,后期10亿元注资,需要等到湖北省对大冶有色注入新的资产才会投入。

  “由于不是上市公司,大冶有色的财务报表还看不到,它的盈利能力尚不清楚。”长江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邹振松对记者说,“但根据长江电力一贯谨慎的投资风格,它不会做不赚钱的买卖。”

  资本运作术

  事实上,自长江电力上市以来,就不曾停下投资的步伐。

  2004年,作为建行上市的发起人之一,长江电力成功获得配售20亿股建行股份,每股成本仅为1元。2005年建行上市后,长电获得了超过数十亿元的收益。后为获得现金,长江电力卖掉了8亿股,获利8.4亿元。

  接下来的几年,长电资本运作活动不断,先后于2006年参与国航和工商银行IPO前的股权投资,并于2007年参与云南铜业定向增发。三年下来,其投资总额26亿元,收益超过了100亿元,投入平均增值3?4倍。

  而长江电力最重要的手笔,则是在能源行业内一路攻城拔寨。2006年10月,长江电力投资10亿参股广州控股,获得后者11.189%的股权;2007年一年,长江电力连下三城,分别入股湖北能源、上海电力皖能电力,总投资达66.5亿元,并分别成为三家能源企业的第二大股东。

  长电内部人士透露,根据长电的投资策略,其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的比率将分别是70%和30%,前者集中在相关能源企业。

  在长电2008年工作会议上,该公司高层强调,“在2009年?2012年三峡没有新的机组投产、缺乏利润增长点的情况下,我们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和投资项目。稳健地开展投资业务,是为公司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提供有利支撑。”

  平安证券电力研究员窦泽云分析,原先屡屡得手的战略配售被暂停后,大盘蓝筹上市前的投资行为受到规范,对长电这样的央企来说,就必须要寻找其他的投资渠道。

  根据长江电力公告,长电创投以传统领域的成熟企业为投资目标,以财务投资为主。长电创投的目标是保持较强的盈利水平,与投资电力行业的战略投资区别开来,实现投资管理的专业化。

  邹振松认为,投资大冶有色,是长电财务投资的多元化尝试,长电现金流充沛,获取资源的能力也比较强,以长电和三峡总公司的央企地位,后续肯定会有类似的动作。

  不过,硬币总有两面。平安证券电力研究员窦泽云提醒,尽管长江电力过去的投资动作非常谨慎,投资盈利效果现在看来都比较好,但现在资本市场起伏较大,长电最终收益如何,将取决于大冶有色的上市计划和未来的盈利能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定明 | 肖宏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