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奥运加速北京电网升级 百姓成为最终受益者


   设在北京朝阳区一家酒店内的“奥运之家”不久前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北京市电力公司的用电保障人员。他们来到酒店配电室,对电气设备进行仔细检查,不时向现场工作人员询问情况,并认真作着记录。
“"奥运之家"是2008年奥运会各参赛国在北京设立的用于本国人员交流和宴请活动的场所,我们正在加强对这类客户的用电安全保障工作。”用电保障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奥运会用电保障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北京市电力公司对奥运场馆、涉奥酒店、旅游景点、城区各大交通枢纽以及与奥运相关的公共设施进行了用电隐患排查,并借此对北京城市电网进行了整改升级。

  “奥运会加快了北京城市电网升级的步伐,而这些设施将在奥运会后发挥更大的作用。”北京电力公司新闻中心主任唐如海说,北京百姓将是最终受益者。

  确保奥运重要客户用电安全

  “早在去年,北京电力公司便开始了对奥运重要客户用电安全隐患的拉网式排查,这些客户的用电安全直接关系到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保障工作至关重要。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奥运重要客户的用电安全。”北京电力公司用电服务处处长沈春雷说。

  沈春雷告诉记者,北京电力公司奥运重要客户主要是指奥运会比赛场馆、训练场馆、配套设施、医疗定点医院、奥运签约饭店等,这些单位设施的用电安全直接关系到奥运会参与者的人身安全,因此在北京电力公司的排查日程中被列为最首要的目标。

  在排查整改的过程中,北京市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遇到了不小的阻力。沈春雷说:“由于我公司所能提供的仅限于技术服务工作,履行隐患告知义务,并没有强制用电客户接受相关检查和督促整改的权力。在进行用电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时,有部分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对进入现场检查配合不积极,检查发现的隐患无法督促整改到位,致使这些奥运重要客户处于带隐患运行状况;还有部分奥运重要客户电气运行人员配置不足,专业培训不到位,较多电气运行人员无证上岗等问题还有待解决。”

  据悉,40余家奥运重要客户的隐患排查目前已基本完成,共发现用电安全隐患1100余处。其中,45个奥运训练场馆和22个奥运配套设施的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奥运定点医院和奥运签约宾馆饭店的用电安全隐患近60%已整改完毕,签约宾馆饭店8个客户的单电源问题已得到初步解决,其他重点用户的隐患整改也在稳步进行中。

  长城有了自备发电机

  北京奥运会无疑给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机遇,旅游景区的电力保障因此也格外引人注目,借奥运契机加强旅游景区的用电安全性,奥运会后北京旅游业也将因此受惠,八达岭长城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沈春雷告诉记者,八达岭长城作为北京星级旅游景区之一,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一直存在着用电设备陈旧老化的问题,而用电负荷最重的登山缆车也未加装应急电源,一旦停电,游客就会被停在半空中,容易发生危险。奥运会越来越近,长城接待的中外游客也明显增多,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证游客的人身安全,成为景区管理人员担忧的问题。

  北京市电力公司用电服务人员与北京市旅游局联合开展了旅游景区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检查人员指出了长城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提出为缆车加装自备发电机的建议,并为景区提供了技术支持。

  今年3月,长城缆车自备发电机加装到位并投入使用,为缆车的持续不间断供电提供了充分保障。“有了这组自备发电机,我们就能确保这些缆车的运行安全了。在奥运期间可以保障安全,更重要的是奥运之后游客来长城坐缆车就不会有后顾之忧了。”八达岭长城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我们从北京市旅游局了解到,奥运期间北京的境外观众和旅游者将达到60万左右,而国内游客群体最乐观的估计将达250万人次。2008年全年预计北京市接待海外游客数量将增至500万人,国内游客将增至1.5亿人次。这么庞大的旅游人群,会给北京各个旅游景区造成很大的压力,而作为供电企业,我们必须确保这些景区的用电安全。”沈春雷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起到今年1月,北京市电力公司与市旅游局组成用电安全隐患排查联合工作办公室,制定了详细的隐患排查工作方案,抽调相关工作人员96人,对123家由北京市旅游局颁发星级证书的旅游景区逐一进行了用电安全联合排查。

  从排查的整体情况来看,123家旅游景区的用电安全状况较为稳定,部分景区还结合整体改造进行了配电室的增容改造,配置了自备应急电源,使用电安全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检查人员也发现,部分景区的用电安全水平距奥运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为了在用电安全状况良好的情况下确保万无一失,电力局工作人员配合各景点进行了完善电网的工作。

  “隐形”电网为城市交通护航

  从首都机场坐快轨到东直门交通枢纽,再在这里换乘其他地铁路线,这在奥运会开幕前就将实现。当人们在北京享受着越来越便捷的轨道交通时,很少有人注意到,供电企业正在为城市一路畅通的梦想做出大量努力。北京市电力公司城区供电公司工程建设处专工黎世伟说,城市运行对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影响巨大,很多时候电力都起着基础作用。乘客几乎不会想到交通和电力的关系,但他们要做的就是让“隐形”的电力为交通运行发挥最大作用。

  从2006年开始,大秦铁路扩能工程配套、机场快轨工程、地铁5号线配套工程、京沪铁路电气化配套工程、首都机场配套工程先后投入使用。京津城际铁路配套工程、京沪高速铁路、京石客运专线、地铁10号线的配套工程也在稳步推进。在这些北京大型交通项目的背后,电力公司一直默默支持。

  东直门立交桥的东北角,一块被围栏挡住的工地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是东直门交通枢纽工程现场。这个亚洲最大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连接北京地铁2号线、13号线、首都机场线及公交汽车站,人们可以在此完成换乘。东直门交通枢纽所需要的电力从东直门变电站得到供应。

  “我参与建了大概有十几个变电站,建这个站我感觉压力最大。关系奥运会的举办,市内公交、地铁、轻轨的综合运转都要靠这个交通枢纽来完成,变电站要为它提供稳定可靠电源。”参与建设的专工黎世伟说道。

  除了东直门变电站,还有更多变电站已经为奥运交通发挥着作用。如220千伏仁和变电站、220千伏亦庄东输变电工程、110千伏北新桥变电站等等。

  北京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邓华一边翻看自己的工作记录,一边告诉记者:“2006年之前并没有大的交通项目配套工程,因为过去北京市没有这种需求。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大规模开建、扩建和电气化改造,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越来越多。”

  “基础设施对电的依赖程度非常高,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现在对电力的安全可靠性要求特别高。”唐如海说,地铁的电源来自于不同的10千伏开闭站,10千伏开闭站的电源又来自不同的上级电源。为地铁供电不能只是一路电源,必须是三、四路,即使其中一路停电也不会影响地铁正常运行。

  从大的方面说,电气化轨道交通容量大,所用能源更清洁,对环境没有污染。轨道交通用电作动力,对空气质量的改善大有作用,对缓解北京的交通压力大有作用。而空气质量和交通状况的改善,老百姓会有最深的感触。

  强健城市运行的心脏

  除了保障奥运会期间重要场所的用电安全外,能否保证城市运行交通枢纽、防汛指挥部门及广播电视等城市运行基础设施的用电安全也显得格外重要。

  “这些单位是城市运行的心脏部位,稳定的电力供应就是为保障心脏的正常跳动提供不竭的动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沈春雷说道。

  从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单位的电力安全状况良好,但为确保奥运供电万无一失,专家组还是一项项认真检查,并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对单路架空供电的客户,建议采取去树等有效措施,杜绝异物碰线引起的供电事故,提醒客户加强对电气设备备品备件,特别是进口设备的管理,督促进一步加强电工技能培训工作,要求对自备发电机定期进行开机试验,确保应急状态下能够及时启动等等。“多检查一次,我们保障奥运期间安全用电的把握就会增加一分。”沈春雷处长说。

  “公司原来确定的城市运行保障客户共有999家,但现在我们陆续收到各单位申请用电保障的来电来函,客户的数量又增加了不少,像网通、奥运票务中心、中央电视台新址等等,我们都已经给予了明确的答复,进行了妥善的部署。”沈春雷处长说。“随着奥运会开幕日期的临近,我们的供电保障工作会越来越深入,越来越繁忙。”

  “奥运会加速了北京市各个地区、各种机构的电网建设,从整体到局部都为了保障奥运用电进行了系统的改造和完善。这些设施和服务机构在奥运期间承担着重要的服务和接待作用,同时这些设施也大都是公众服务体系中的重要部分。”唐如海表示,奥运会后,来北京的游客和北京百姓们入住酒店、参观游览旅游景点、交通出行以及使用各种通讯信息公共设备的时候,会得到更好的服务保障,他们是此次电网升级的最终受惠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春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