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人紧我松华业地产7天融出2亿资金

⊙本报记者 初一

  
  
   宏观调控之下,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普遍吃紧,然而,在沪市上市的华业地产却是个例外。这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最近非但不用为钱发慌,反而在短短的7天时间里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向外融出了2亿元资金。


  
   华业地产昨日公告称,公司6月26日与深圳市中新联光盘有限公司、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在深圳签署委托贷款合同,公司将不超过1亿元自有资金委托建行贷款给中新联,委托贷款期限为4个月。而就在一周前的6月19日,华业地产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华富溢投资有限公司也签署了一份委托贷款合同,将1亿元自有资金委托建行贷款给深圳市顺创贸易有限公司,委托贷款期限为3个月。上述两笔委托贷款的年利率均为20%,贷款合同约定,合同履行期内,如调整利率,则调整后年利率不低于20%。

  
   在房地产企业纷纷闹“钱荒”的当前,华业地产还能委托贷款给他人,其自身的财务状况如何呢?该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期末总资产为29.13亿元,负债合计10.1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5%。在较大程度靠举债经营的房地产行业,这一指标无疑是比较低的。而在其负债构成中,68520万元长期借款占了大部分,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零,并无短期还款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2007年初,华业地产的货币资金只有8200多万元,到年底变成了13.93亿元,增加13.11亿元,增幅近1600%。华业地产手头的钱一下子多了起来,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11月以每股13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8000万股新股,募集了逾10亿元资金;二是长期借款由零增加到了68520万元。其2007年年报附注显示,华业地产的银行贷款大部分是在政府紧缩手段较为和缓的2007年上半年获得的,贷款期限为3年或8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华业地产7天融出2亿元资金至少发出了两个信号。一是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之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加突出,不得不通过成本更高的委托贷款市场获取资金。华业地产上述两笔委托贷款的资金融入方顺创贸易注册资本仅100万元,中新联注册资本也不过3000万元,就是明证。二是断言整个房地产业资金链出现危机显然为时过早,像华业地产这样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资金还比较宽裕,在放慢拿地的步伐后,仍然可以活得比较滋润。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