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务院发布支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政策措施意见

  灾后重建的战役已经打响,专家指出,《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不仅为下一步金融支持和帮助受灾地区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提供了政策依据,更为保障全方位、多功能的金融服务,为夺取灾后重建战役的胜利创造有利条件。

  6月30日,《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出台后,反响强烈,特别是《意见》从中央财政建立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财政支出政策、税收政策、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扶持政策、土地和矿产资源政策、就业援助和社会保险政策、粮食政策等九个方面,新制定并扩大了原有政策执行范围。

  其中,在支持金融机构尽快全面恢复金融服务功能上,国务院要求,一是支持金融机构基层网点恢复重建。加快修复和合理布设金融基层网点,加强和改进对受灾居民集中安置点的金融服务。对受灾损失严重的全国性金融机构由其总行(部)提供对口援助,对受灾损失严重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鼓励有实力、经营稳健的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对其兼并重组。鼓励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到受灾地区设立分支机构。二是保障支付清算、国库、现金发行、证券期货交易和邮政汇兑系统的安全运营,为受灾地区资金汇划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三是支持适当减免金融业收费。支持适当减免受灾严重地区金融机构缴纳的交易场所会费、投资者保护基金、保险保障基金等收费。

  鼓励受灾地区金融机构适当减免客户账户查询、挂失和补办、转账,证券持有人的证券账户卡挂失与补办、证券查询、证券继承等收费。

  实际上,早在“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国金融业系统就在第一时间迅速反应、紧急行动,积极投入到“救人、保财产、恢复营业”和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中。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灾区不少金融机构不顾人员伤亡、不顾余震、不顾营业场所的严重损毁,克服重重困难,在废墟上创造出了“帐篷银行”、“汽车银行”、“背包银行”等多种紧急营业方式,满足了灾区群众和抗震救灾的基本金融需求。到6月19日,四川银行业金融机构地震受灾网点已全部恢复营业,而重庆、甘肃、陕西受汶川大地震影响停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也于此前全部恢复营业。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恢复营业的同时,还按照要求尽快全面恢复各项业务服务能力,加大对灾后重建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灾后安置和灾后重建过程中,如何保证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现金发行、国库系统的迅速恢复和高效运行?如何确保各类抗震救灾、灾后重建资金的及时、安全、准确汇划?如何确保灾区现金的正常供应?种种问题都对人民银行的金融服务提出了挑战。“要进一步做好灾区支付结算服务工作,满足灾区居民基本生活和灾后重建需要”,“应确保补助金准确、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自震灾发生后,人民银行的紧急通知一个接着一个:为确保支付结算和国库等业务系统的稳定通畅,央行国库系统迅速启动了国库业务系统应急处置预案,并分别于5月15日和21日发出保持支付系统持续运行紧急通知;5月26日和29日,人民银行先后下发《关于地震灾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支付结算有关事宜》和《人民银行支持受灾群众补助金发放实施方案》。各种实质性的政策安排,保证了救灾资金款项的及时拨付到位,成为了支持抗震救灾不可或缺的力量。人民银行支付系统运行正常,从5月12日到6月30日,成都城市处理中心累计处理大额往来账业务150万笔,金额2.1万亿元;小额往来账业务64万笔,金额298.5亿元。国库业务系统运行正常,5月13日至7月1日,国家金库总库向灾区已累计拨付救灾款项422.77亿元;各分库(含代理国库)累计向灾区拨付紧急救灾款项355.47亿元。受灾地区现金供应正常,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同时,银监会在灾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准入上,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批准了上海银行、渤海银行、重庆银行在四川设立分行,批准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在绵阳设立支行,批准雅安市城市信用社改制为雅安市商业银行,批准渤海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成都市商业银行1.6亿股。目前,陇南也已按法定程序审批新设了7家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完成了5个农村县联社统一法人社改制的审批工作。

  由于灾害突至,灾区群众遇到的最大也是最多的金融问题就是存折、银行卡、身份证在地震中丢失了,空着手到银行网点咨询。为了帮助灾区人民逐步恢复到正常的生活轨道,灾区银行普遍采取了与公安系统联网核查的特殊办法,为客户及时办理账户查询、挂失和补办、转账等业务,同时,各家银行都对灾区群众的挂失、密码重置等业务的手续费以及重新办卡工本费等进行了减免。成都各家银行还纷纷为灾区客户提供了各项申办信用卡的优惠条件和政策,并且开通办卡绿色通道,使得灾区群众在受灾后一样能够享受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为他们灾后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雪中送炭,提供应急资金。地震发生后,许多基金公司试图联系在灾区的持有人。有的公司专门开通了绿色专线,在客服热线中将来自灾区的电话设置为优先响应,灾区客户无需排队便可快速接通客服热线;有的公司还将在网站上开设灾区客户交流专栏,接受客户提问并及时回复,为灾区群众提供及时周到和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灾后重建的战役已经打响,专家指出,《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不仅为下一步金融支持和帮助受灾地区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提供了政策依据,更为保障全方位、多功能的金融服务,为夺取灾后重建战役的胜利创造有利条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