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国外涨价新闻

全球通胀:此事不可小视 已成为“心病”

  通货膨胀像一个幽灵,正在全球徘徊,今年以来,包括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石油出口国家在内的世界上多数国家的通胀水平都改写了历史纪录。新加坡达到25年来最高纪录;沙特阿拉伯处于16年来最高线;瑞士升至14年来最高点;一向强调“挤压”通胀率的欧元区,今年5月也以3.3%的水平达到14年来最高值;美国5月份CPI连续第三个月大幅上升,达到3.8%,创17年来新高;越南5月份CPI增幅加速上升到25.2%,增速达到1992年以来最快;菲律宾5月CPI同比上涨9.6%,创9年来最高水平……这个单子还可以拉长。


  全球通胀水平同时上升有多种原因,但是油价和粮价成为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的最直接因素。国际油价近期连创新高,玉米价格继续创新高,主要粮食作物价格已上涨了一倍有余,而导致石油和粮食价格短时间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投机资本对石油和粮食期货的大肆炒作。美国著名对冲基金管理人乔治?索罗斯6月3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回答关于能源价格投机的质询时说,大量投机资金(特别是指数基金)进入商品期货市场吹大了油价“泡沫”。美国财政部官员史蒂夫?布雷斯指出,掉期协议的5个最大使用者是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汇丰(北美)控股和瓦霍乔亚银行,他们几乎主宰了商品和商品期货的掉期交易。目前原油被看成是一种抵御通货膨胀的硬资产,其长期投资收益也相当可观。可以预见的是,如果美元持续走软,以美元计价的平均生活成本将会在几年内翻番。

  解决通胀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央行行长们的“心病”,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全球主要国家央行未能协调一致行动,各国在货币政策上的非合作博弈使得通胀愈演愈烈。次贷危机爆发后,为了防止经济衰退,美联储采取惯用的降息和贬值手法,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以本国和世界通胀上升为代价换取经济复苏;面对日益严重的通胀,大多数发达国家央行都不愿单方面率先采取紧缩货币政策,它们担心升息的单独行动,不仅抑制通胀的效果有限,反而可能会牺牲自身经济增长,成为美国次贷危机的附带牺牲品。非合作博弈的结果是共同推高国际市场商品价格,广大发展中国家则饱受油价和粮价飞涨之苦,有8亿多人正面临着饥饿的威胁。

  高通胀势必危害消费和投资,最终将拖累世界经济增长,也会给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威胁。通货膨胀是当前世界经济的最大风险,也是各国政府面临的首要问题,但仅靠少数几个国家单打独斗是解决不了席卷全球的高通胀问题的。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必须协调一致行动,共同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防止通胀失控,防止出现经济增长减速而通胀趋升的滞胀局面。当前,作为世界第一的经济强国??美国应负起责任,改变放任美元大幅贬值和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国际社会应积极促进实现石油和粮食支付货币的多元化,这将有利于稳定油价和粮价。同时,世界各国政府应采取必要措施,抑制金融投资者对商品期货的炒作囤积。

  (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