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伦敦金融城市长上海赚吆喝 欢迎到伦敦上市

  “上海要成为全球金融中心必须进一步开放市场,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并允许外国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证所)上市。”7月1日,出生于中国的伦敦金融城市长罗永成携商务代表团访沪。

  作为英国金融服务业大使,罗永成除了要推广英国作为投资目的国,并重申英国对帮助上海建设领先金融服务中心的承诺外,他还将出席伦敦金融城上海代表处成立仪式。
此后,罗永成将与代表团访问厦门和长沙。

  加强资本合作

  昨日上午9时30分,罗永成亮相“走出去??迈进国际金融市场”研讨会。他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正在游说中国有关部门放松“十号令”,使更多中国企业能到伦敦证券交易所(简称“伦交所”)上市。

  2006年9月8日,国务院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就是俗称的“十号令”。“十号令”规定,国内企业海外上市需要商务部和证监会双重批准,此外还设定了1年上市限期。

  罗永成说,英国拥有良好的商业环境,伦敦金融城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提供多种上市选择、并购以及海外投资机会。伦敦金融城的优势在于帮助世界各地的公司进入国际市场,中国公司应该利用这种优势获得“全球成长的跳板”。

  “一旦"十号令"解禁,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到伦交所上市。”罗永成指出,目前,在伦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有74家。未来两年,这个数字预计将增至100家,“此外,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应该允许外国企业在上证所上市”。

  会后,记者就此采访了伦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姜楠。她告诉记者,伦交所主席上周与中国证监会负责人进行了会晤,关于两地交易所的合作研究项目已经启动,预计不久就会有实质性突破。

  推荐黑色的士

  下午1时45分,一辆由上海英伦帝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组装的“黑色出租车(BlackCab)”吸引了与会英国代表的目光。“黑色出租车”也叫伦敦出租车,是一款有着浓郁英国风味的车型。

  罗永成对于在上海见到熟悉的“黑色出租车”表示印象深刻,并高兴地拍照留念。他说,作为中英成功合作的项目,上海产的“黑色出租车”将出现在上海和北京街头。更令人惊讶的是,上海生产线的年产量达到4万辆。在英国,一年只生产3000多辆“黑色出租车”。

  记者从上海英伦帝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市场部有关负责人处获悉,“黑色出租车”生产线预计在今年年底投产,拟定市场定价在15万-20万元。目前,北京首汽出租车公司购买了10辆“黑色出租车”,并已经交付使用。

  上海英伦帝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吉利控股集团与英国锰铜控股集团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2006年11月,吉利集团、上海华普汽车与英国锰铜控股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合资生产“黑色出租车”。

  解读热点话题

  下午2时15分,罗永成举行了小型新闻发布会。原本安排的20人会议室被40多家中外媒体挤得满满。尽管主办方一再要求提问集中在伦敦出租车、市长行程等话题上,记者们仍将世界经济几大热点一一抛给罗永成。

  比如越来越严重的通胀压力。对此,罗永成指出,与中国一样,英国政府也面临着严重的通胀压力。未来两年,保持经济稳步增长,控制通胀将是各国政府的首要工作。

  在谈到房地产市场时,罗永成承认,当前房地产市场正经历低潮。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一些商业银行收紧信贷,不愿意提供房屋贷款。但是在他看来,尽管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但是伦敦金融城的商业房地产市场仍有很大的投资潜力,因为大型跨国企业仍更倾向于选择伦敦作为他们的办公地点。

  罗永成还向记者透露,在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CIC)主席楼继伟会面时,CIC和中国外汇管理局都表达了对伦敦金融城房地产市场的兴趣。

  有意思的是,就在罗永成回答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问时,会议室的灯光突然暗了下来。这个始终有点“严肃”的金融城市长,发挥着英国人独特的幽默:“我觉得,全球房地产市场就像这屋子的灯光,进入黑暗期。”

  共谋资产管理

  下午4点30分,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内,一场关于“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和对冲基金在上海资产管理中心建设中的作用”的圆桌讨论正热烈上演。来自上海市政府、伦敦金融城、风险投资机构的高层为上海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出谋划策。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表示,上海要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要建立资产管理中心。罗永成表示,支持上海的决定,并指出,对冲基金、私募股权等在资产管理中心建设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2007年,有私募股权、风险投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占海外上市公司1/3,占国内上市公司1/4;2002年至2007年,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融资量增加了38倍,达到410亿美元,其中,上海和北京的私募股权融资额占全国一半以上。

  一些与会者认为,上海在建立资产管理中心的过程中,将遭遇深圳、北京、天津等地的挑战。对此,渣打银行副行长托马斯?哈里思认为,多元化的投资渠道需要一个相对完善的监管体系,同时,上海需要引进大量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

  不过,大部分与会者表示,由于税收政策尚不明朗,上海很难吸引更多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对此,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当即表态,上海市政府正在研究相关的政策方案,吸引专业的金融人才,“其中就包括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大家很快就能看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永成 | 伦交所 | 伦帝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