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造纸行业:景气依旧利润增速放缓

长城证券寻春珍

   受益于纸价的快速上涨,2008年一季度造纸板块18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78亿元,同比增长33.77%,实现营业利润11.44亿元,同比增长125.20%,实现净利润10.74亿元,同比增长103.80%。
造纸产业政策的颁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落后产能的淘汰改善了行业的供需关系,迎来了造纸行业的春天,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得到较大提高。

   行业景气依旧

   行业需求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低、及政策干预带动行业步入景气周期,2008年下半年以后这三个因素将继续支撑行业景气。

   据中国造纸协会调查资料显示,2000-2007年,我国纸及纸板生产量年均增长13.39%,消费量年均增长10.72%,于同期我国国民经济GDP年均增长率相当。保守估计2008-2010年我国纸及纸板消费量年均增长也将在8%以上。

   造纸行业新建项目从土建到竣工达产大约需要18个月左右的时间,2006年开始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降低,意味着2008、2009年新增产能投放较少。2007年以后增长速度较2006年略有上升,考虑到目前国内造纸行业为摆脱进口原材料的束缚,落后产能大量关闭,及2008年通胀的影响,今后两年新增造纸产能的实际压力要较以往为轻。

   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干预是此轮造纸行业景气的另一重要驱动因素。我们认为政府的行政干预已顺利开展并初现成效,2007年下半年以来,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环保局从上至下严格治理下,不少省份小规模制浆造纸企业被陆续关闭。

   原材料价格方面也相对乐观。1-2月份我国进口针叶浆几个主流品牌每吨提价20美元左右,涨幅约2.5%,之后从2月底至今各主要针叶浆价格未出现变化,展现横盘态势。人民币升值已能抵消浆价上涨,且我国进口针叶浆实际价格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已出现小幅下滑。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在需求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降低导致行业新增产能增长速度远低于需求增长,节能减排、环保等产业政策的有力执行,确保了行业景气周期的可持续性。在经历了2008年前期各纸种价格大幅上涨后,下半年纸价上涨速度降低,行业内伸式利润增速趋缓。主营产品文化纸、白卡纸的博汇纸业,今年一季度毛利率提高至22.11%,较2007年上升了近4个百分点。而目前国内最大的新闻纸生产企业华泰股份,今年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减少了37.22%,但毛利率上升至22.46%,这使我们判断2007年下半年应该为新闻纸的低谷,以后将缓慢从低谷中走出。

   纸种景气程度出现分化,文化纸、白卡纸和铜版纸为2008年的景气纸种,新闻纸缓慢回暖,箱板纸景气下行。箱板纸盈利能力下降无碍行业整体向好的发展态势,鉴于2008、2009年造纸行业确定性成长,维持行业“谨慎推荐”评级。

   在投资策略上,建议寻找环保关停的最大受益者及业绩具有确定性和持续性成长的公司,据此推荐博汇纸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