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招行竟然又跌停 单边加息预期重挫银行股

  在收购永隆银行的争议尚未平息,市场加息预期又再度升温的背景下,被价值投资者和众多机构一直以来普遍看好的招商银行昨日再度“跌倒”。继今年6月10日跌停后,招商银行昨日在银行股恐慌性抛售的狂潮中再度以跌停收盘。
历史数据显示,这也是招行历史上仅有的两次跌停纪录。

  银行股持续“失血”

  而银行股板块昨日也成为拖累指数的重要力量。A股上市的14只银行股全线飘绿,平均跌幅超过4%。除招商银行跌停外,浦发银行盘中也一度逼近跌停,收盘跌幅高达8.5%。此外,华夏银行与民生银行昨日跌幅也超过5%。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再度失守2700点整数关口,收盘大跌超过3%。从资金面看,昨日银行板块显示资金净流出超过5.7亿元。其中,招商银行昨日总成交14.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约5亿元,而该股昨日资金净流出接近2亿元。此外,深发展A净流出也逼近1.3亿元。

  今年以来,占指数权重最高的银行股也一直成为机构搏杀和频繁大宗交易的“牺牲品”。据赢富数据统计,近两个月以来,银行股资金净流出超过132亿元,期间银行股平均跌幅超过30%。6月以来,除成品油和电价上调前的几个交易日显示有25亿元左右的资金净流入以外,其余交易日均显示资金净流出状态。此外,自《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出台实施以来,兴业银行在大宗交易上共出现了17次,累计减持近2000万股。此外,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也频频出现在大宗交易的名单中。

  据WIND资讯统计,14只银行股自今年来平均跌幅高达47%,除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北京银行与南京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小幅跑赢指数以外,中型商业银行除招商银行以外全线跑输大市。

  国际估值优势渐显

  对此,国泰君安资深金融行业研究员伍永刚认为,银行股昨日的下跌已显示出严重的“非理性”。

  伍永刚表示,首先,当前A股市场银行股估值即使和成熟市场相比也具有估值优势,除招商银行的市净率仍处于3倍以上相对偏高以外,包括浦发银行、深发展以及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大多数银行股市净率水平已低于3倍,市盈率仅10倍左右,该估值水平与香港市场相当,仅略高于尚处于次贷危机的美国银行股;其次,央行今年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限至20%,以及年内再加息一次早已在市场预期范围内,只要调控力度不超过上述水平,银行股的盈利预期并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申银万国行业分析师姚晨曦也表示,基于国内外宏观调控以及经济周期等综合考虑,即便考虑未来两年银行资产质量达到银行危机时期的恶化程度,板块2008年的合理市盈率水平仍可在15倍以上。因此,目前银行的估值水平不仅具有投资价值,而且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

  单边加息效应有待观测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周以来,央行高层关于从紧基调不变的表态,以及有关央行近期将再次加息的强烈预期一直笼罩着整个A股市场。据记者了解,昨日坊间再度传出央行将单边加息(存款利率调高,贷款利率不变)54个基点的传闻成为压垮银行股的“最后一根稻草”。据称,此次单边加息的用意在于,一方面考虑吸收热钱,一方面不增加中小企业负担。

  伍永刚强调称,从昨日盘面看,仅招商银行与浦发银行的跌幅相对较深,表明受政策普遍影响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昨日下跌归因于加息预期的理由尚不充分;即使市场普遍担忧的银行股不良资产比例可能上升,除非出现经济危机等极端情况,银行股资产质量和今年盈利情况恶化的可能性较小。据其观测的情况看,目前国内银行资产质量仍普遍良好。

  但市场人士也普遍表示,后市如果单边加息,对银行业绩的负面影响则须进一步观察。因此目前持有银行股的价值投资者不必盲目斩仓,而计划买入者虽然可考虑分步建仓,但操作上应考虑政策面与大盘情况。(本报记者黄炎) (来源:深圳商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