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空调能效标准提升在即 千万台库存将如何退场

  在政府采购全面实施2级能效标识产品强制采购的规定后,国家相关部门又出台新政策:明年所有市场上的空调必须是2级能效标识以上的产品,低于此标准的产品必须退出市场。新政策出台对于整个空调市场来说可以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上千万台低于2级能效标准的空调将何去何从?

  低级别库存哪里去?

  由于全国性的气温偏低,今年整个空调市场全面下滑,有数据表明今年市场比去年同期降了50%以上。

据笔者了解,目前市场上的总库存量保守估计可以达到约1000万台甚至1700万台。而这些库存中80%为2级以下的产品,随着新的空调能效标准的执行,这些产品必将面临被强制退出市场的恶运。

  面对如此大量的库存情况,很多空调厂商都在重新考虑运营计划。而销售渠道的拓宽成为了众多空调厂商的重要战略部署,从1级市场到2级甚至3级市场的渠道都开始将2级以下产品销售作为重点,加大了低级产品的促销力度。在国内市场,大家都在向着2级产品过渡,因此3级和4级产品也是厂商将要主推的产品类型。而渠道建设出色的厂商则利用国外市场来分销低级产品。从利好的角度看,新能效级别标准的强制实施告诉消费者,现在是抢购低级产品的最佳时机,因为2级产品的价格一定比5级产品高出不少。所以,从渠道和市场的层面上很多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实施具体计划了。就库存问题,笔者在采访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北京产品管理中心总经理汪喜洋时,他表示,目前市场上所有品牌的产品结构都是以5级空调产品为主,3级以上的产品能够占到整体产品产量15%以上已经是很高了。因此现在首要的营销任务就是市场现有产品的销售。而目前志高空调依然坚持着渠道为主的路线,除了国内市场,志高在国外市场的表现也是大有作为。

  不同于志高库存造成的营销压力,格力北京销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市场更加看好。他很有信心地告诉记者,目前正好是销售5级产品的最佳时机。因为眼下按照1匹的规格计算,每台5级能效标识的产品大约在1600元-1800元之间,而2级能效标识的产品,每台大约在3000元以上。如果明年出台强制规定,那么现在抢购5级能效标识产品是最佳时机,因此目前销售5级空调产品对于格力来说并没有很大的压力。

  空调产业上下游呈现新格局

  在强制实施2级能效标识确定之前,很多厂商除了改变市场的营销策略外也都纷纷从上游开始做出大胆的革新。随着2级产品的强制实施,势必会加剧空调产业上下游的变化,在产品的制造方向以及上游材料的选择上都会有与原来不一样的地方。而就渠道商而言,2级产品供应的种类也是有限的,从上游到下游的选择余地受到影响,整个空调产业呈现出新的格局。

  对于敏感的成本控制问题,有关专家表示,从整体上看5级升级到2级,产品的价格是会上涨,但是由于不同厂家用的技术路线和中心部件不一样,成本上涨的幅度也不同。而单机的价格还由运营成本、原材料采购的成本等构成,所以最后的价格提高是综合的,并不只是技术上的提升,而是更多的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苏宁电器空调政府采购负责人谢晓文也表示,5级到2级的提升是必然趋势,但是目前对于我们渠道商来讲,上下游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目前2级的产品种类很有限,在3匹以上的产品中几乎没有2级能效标识的产品,这也限制了上游供货的品种,阻碍了政府采购产品的丰富性。因此,对于渠道商来说,2级产品的型号目前不是很多,品类也有限,加上相关认证过程,使得渠道商在从5级到2级升级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这还有待于上游供货企业和有关部门逐渐地适应这个变化趋势。

  格力空调其相关负责人坦言,5级到2级的变化可能会带来空调业又一轮的重新洗牌。很多小企业技术实力有限,而且品牌知名度和促销力度的相对薄弱,会使其在处理5级产品以及生产新品时遇到阻碍。而格力这样的大企业,对于能效升级早就有所准备,因此从控制上下游的能力上来讲格力会很顺利地完成转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