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还债5.7亿郑州轿车项目获批 海马加速与一汽两清

  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海马汽车”)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称“一汽集团”)的债务关系终于“两清”。据海马汽车的母公司海马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72,下称“海马股份”)6月28日发布的公告称,双方已于6月25日签订协议,海马汽车一次性偿还一汽集团5.7亿元。


  股权关系无变动

  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笔债务在海马汽车2004年7月成立时就已形成。当年重组时,一汽集团以在海南形成的净资产(包括对海马汽车的债权5亿余元)出资,使得海马汽车自成立起就对一汽集团负债5亿余元。自2006年起,一汽集团和海马汽车就债务偿还事宜进行了多次协商。

  公告显示,这笔债务本金为5.0159亿元,按照银行同期人民币贷款利率计收取资金占用费约6760万元,共计约5.7亿元。海马汽车表示将于五天内一次性偿还给一汽集团。

  海马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海马汽车对一汽集团偿还上述负债,是企业经营中正常履行债务偿还行为。同时海马汽车财务报表已对上述负债和资金占用费进行了计提,故偿还上述负债后,公司合并报表总资产、总负债分别减少约5.7亿元,截至2008年3月31日分别占总资产、总负债的6.95%、13.48%;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并没有变动。因海马汽车报表计提金额高于实际偿还金额,形成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收益1700多万元。

  海马股份认为,海马汽车现金充裕,截至2008年3月31日货币资金22.22亿元,偿还上述欠款后,不会影响其正常的生产经营。据汤斯表示,此次还债并不涉及股权关系上的变动。目前一汽集团和海汽集团持股比分别为49%、50%。

  郑州轿车项目获批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上发布,海马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轿车项目通过核准。这也是生产海马汽车的海马股份1月宣布拟为该项目发可转债集资募8.2亿元后,正式获得发改委批准。在这份《海马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轿车项目通过核准》的批文中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海马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轿车项目,同意海马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南省郑州市独资设立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建设轿车项目,开发生产自主品牌的轿车和发动机。今年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福士达微型轿车将在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海马股份的轿车获批之日,也将是海马汽车与一汽集团正式分手之时。由于一汽这几年没有向海马汽车提供任何帮助,每年还从海马汽车分走不少红利。而一汽目前也并没有对海马股份投入资金的计划,一汽虽然是海马的股东,但是海马还是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发展自主品牌。一汽更看重的是对海马的股东收益权。

  而海马通过收购郑州轻客,如今已顺利拿到轿车目录,届时海马便可以和一汽方面正式摊牌。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一汽不愿放弃其所占的股份,海马汽车的全部产品也可以全部转移到郑州,仅仅留给一汽一个空壳(一汽海马)。”(李村)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