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5月景气指数暗示经济回调

  先行指数回落0.15点,滞后指数上行0.28点,预警指数仍与上个月持平。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宏观经济景气数据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化。但业内专家已经从表面的平静中,看出了未来经济走势很可能出现回调的苗头。

  这已经是预警指数连续第5个月保持在113点的位置。数据显示,5月份,在预警指数的10个构成指标中,有7个指标?工业生产指数、固定资产投资、海关进出口总额、工业企业利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和货币供应M2?处于代表“稳定”的绿灯区;2个指标?消费品零售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处于象征“偏热”的黄灯区;只有“财政收入”一项处于红灯区。而此前,预警指数曾在去年下半年分别两次报出117点和121点的“偏热”高位。

  “由于预警指数是描述宏观经济总体状况的,所以各个指标都在各自区间内波动,但在总体指标上反而显得不明显。”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认为,预警指数从去年的117点、121点回落到目前113点的水平,确实是事实。他表示,目前上行的滞后指数是对以前经济表现的一种确认。而经济先行指数的回落,说明未来经济增长确实可能出现回落。但“目前先行指数只是比前两个月出现了下降,从相对较长的时间看,还有波动的不确定因素。”

  此前一天,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也未对未来经济做出明确判断。他认为,当前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通货膨胀压力较大、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仍不稳定,影响经济增速加快或放慢等因素存在着不确定性,仍应高度关注。

  尽管宏观经济回调的信号尚不明显,但在工业生产等一些特定的领域内,经济回调的特征已经非常明确。

  也是在昨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出现了回调的态势,主要原因是持续的紧缩性政策叠加上外部环境的变化,这从PMI指数连续两月回落就可以看出。从企业的角度看,产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等均出现上升,这些从微观角度会影响到经济增长态势。如果未来对国内需求调控得当,预计企业的市场环境会出现好转,经济增长的回调应该不会很深。”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